2024年春學期信息技術教研室工作計畫

本學期是學年度的第二個學期,在學校領導的關心下,在廣大教師的努力下,信息技術教研室將以嶄新面貌、嶄新姿態來迎接新學期的到來。立志在原有的基礎上,有一個新的發展、突破。

全組教師在本學期中要為學校多分擔任務,多做一些工作。提高學生的計算機套用能力,對於本專業來講,重點是學生的實踐動手能力的培養。在上計算機課程時,加強對學生的輔導,增強學生上機操作的實踐能力,爭取讓學生多獲得幾張操作鑑定證書,為將來找工作提供幫助。探索在機房上課的模式,改觀現有的教學手段與方式,提高教學效果,組織好校內、組內的公開課,加強聽課、評課。

對本組教師,加強勞動紀律,杜絕遲到早退現象發生,保證教學秩序的正常進行。教師上課要管教管導,對學生既要關心,又要嚴格要求,同班主任及時聯繫,共同開展工作。平時加強日常管理,作業的布置和批改,考試的命題,教學日誌及教室日誌的記錄等要加強檢查力度。積極參與全員管理及半軍事化、勞動周管理。

積極開展教研活動,教研活動每二周一次,形成制度,精心準備,有計畫。討論教材的編寫修訂與教法的改革,使上課更生動,提高學生上課的興趣,處理好教師與學生的關係。認真備好課,上好課,在組內多開展聽課,評課活動。加強師資隊伍建設,加強青年教師的培養工作,提高執教能力。本教研室青年教師較多,如何使之快速成長為學校的骨幹力量,是我們組的工作重點,鼓勵青年教師加強技能,給青年教師成長的機會。

加強教師業務進修,提高自身的專業知識能力和業務能力,跟上計算機的快速發展,不致落伍。鼓勵青年教師,提高自己的學歷層次,多搞科研和教學研究,多撰寫論文,在職稱上爭取有新的突破。同時,在技能上要對自己有新的目標,努力朝“雙師型”方向發展。

結合學校無紙化辦公和學分制的實行,本組室要參與學校教師電腦套用的培訓,送教到組。校園網是我校的公眾形象,要經常開拓創新,加大校園網路的開發和使用力度。

加強機房的管理工作。本學期技校機房統一管理後,學校現有機房增多了,任課教師要配合機房管理人員,加強日常的管理及維護保養工作。加強實訓中心的規劃及管理制度的建設,學期結束所有機房要搬到五號房新實訓中心,要像在企業中一樣,實行iso質量認證管理。

做好全校的計算機及校園網路的維護工作。

繼續完成學生全息信息管理軟體的管理維護與推行使用。

組織落實好學生教師的計算機技能比賽活動,選拔優秀學生,為下一屆星光杯技能比賽早做準備,爭取打翻身仗。

總之,本教研室一切從零開始,爭取在新的學期,全組互相團結,共同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