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化學教學計畫2

本學期本人繼續初三兩個班化學教學工作。新課將在3月中旬結束,其餘時間將轉入複習,複習將占據本學期大部分時間,約為三個月,現制定如下教學計畫: 

一、學生情況的再分析。 

經過一個學期的接觸,我對學校學生的情況已經比較熟悉,學生們喜歡化學,喜歡上我的課,他們的總體情況是:基礎較差,缺乏對問題的鑽研精神,一旦遇到難一點的問題往往是後退 ,自主性學習差,對學習比較缺乏信心,這些是我的教學的出發點。 

二、再研究化學教學大綱 ,不斷完善自己的化學教學和複習的指導思想。

1 .立足教材,不超出教學大綱,注意緊扣課本。回到課本,並非簡單地重複和循環,而是要螺鏇式的上升和提高。對課本內容引申、擴展。加強縱橫聯繫;對課本的習題可改動條件或結論,加強綜合度,以求深化和提高。 

2 .做到全面複習。複習目的不全是為升學,更重要是為今後學習和工作奠基。由於考查面廣,若基礎不紮實,不靈活,是難以準確完成。因此必須系統複習,不能遺漏。

3 .立足雙基 。重視基本概念、基本技能的複習。對一些重要概念、知識點作專題講授,反覆運用,以加深理解。

4 .提高做題能力。複習要注意培養學生思維的求異性、發散性、獨立性和批評性,逐步提高學生的審題能力、探究能力和綜合多項知識或技能的解題能力。 

5 .分類教學和指導。學生存在智力發展和解題能力上差異。對優秀生,指導閱讀、放手鑽研、總結提高的方法去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中等生則要求跟上複習進度,在訓練中提高能力,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建立學生檔案 ,實行逐個輔導,查漏補缺。 

三、複習的具體做法。 

1 .循序漸進。學習是一個由低到高,由淺到深,由片面到全面的過程。第一階段的全面複習必不可少。初三化學知識的一個特點是:內容廣泛,且分散滲透。總複習就要把分散的知識集中起來,以線網或圖表形式把它們聯繫起來,從中找出規律性的東西。按照知識的有機組合,以課本為依據,按大綱進行全面、扼要、系統的複習,並充分利用直觀教具,以比較法、提綱法、列表法、歸納法、競賽法等形式進行。 

2 .講練結合,專題講解,加強訓練。

全面複習的基礎上抓住重要內容進行專題訓練。尤其是有一定難度,有一定代表性的內容更要加強,提高學生思維的靈活性、嚴謹性和適應性。 

3 .採取靈活多樣的複習形式。複習切忌搞填鴨式、注入式的教學和題海戰術。在教學中我常用:啟發式講授、自學式的閱讀和鑽研,有題組式訓練、小組討論、讓學生對實驗裝置進行改裝,對結論進行論證等複習形式。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習積極性。

4 .進行題型分析,掌握解題規律。不論什麼題型都有各自的規律,掌握了這些規律對解題是有很大幫助的。我們反對題海戰術,但多種題型的訓練卻是必要的。教師必須在閱讀多種資料的基礎上,整理出適量題目給學生練,切不要照抄照搬。教師進行題型分析,既使學生掌握解各類題方法,又能對各種知識再重新複習一次,這種做法很受學生歡迎。 

四、加強信息反饋,及時調整教學計畫。在總複習中要重視 信息反饋 。正如控制論創始人維納所說:有效行為必須由某種反饋過程來提供信息,看它是否達到預定目標,最簡單的反饋是檢驗任務的成功或失敗 。我們通常說: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所謂 檢驗 就是要通過反饋信息來了解實際與預期目的是否符合。讓教學的信息反饋體現在教學的全過程中。

1、發動學生提供反饋信息,向學生說明教與學的辯證關係、教師傳授知識與學生提供反饋信息的重要性,要求學生裝在今後教學活動中密切配合。在複習的過程中,可將歷屆學生在學習上曾出現過的疑難問題作講解。每一節複習課都反映了 備學生這一環節的連續性。也激發學生提供教學反饋信息的積極性,願意與教師合作。

2 、課堂教學注意捕捉學生情感因素的反饋信息。

教師對一個知識點的複習,學生反應會有所不同,如精神集中或煥散、迷惑不解或思索、輕鬆愉快或愁眉不展。多少可以反映他們對教學內容的理解程度。教師可以從中了解輸入學生頭腦中和知識是否被學生接受貯存?哪些仍含糊不清?從而調整複習的程式,達到教與學的和諧。 

3 .課後聽取學生的反饋信息。教師講授知識的過程中,必然受到各到各種干擾。每個學生接受程度不同,常會造成種種的差異。教師課後及收集真實和準確的信息,對下一節課的複習有較強的針對性,避免閉門造車,易被學生所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