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教學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我學區教學工作將以“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立足學區教育發展的實際,以科學發展觀統領學區教育工作全局。以提高教學質量為目標,以課程改革為中心,以課堂教學為重點,深入開展教學研究,樹立“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思想,不斷更新教學觀念,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提出新舉措,開創新局面,力爭新突破。

二、工作目標

1、抓好常規管理,規範每一位教師備課、上課、作業批改的行為,向常規工作要質量。

2、要抓好質量檢測工作。對學校開設的所有課程都進行不同形式的檢測,並做好質量分析及成績存檔保存工作。

3、加強骨幹教師隊伍建設,發揮骨幹教師引領作用。

4、強化教師課堂教學質量,積極發揮遠程教教育資源優勢,大膽探索課堂教學、遠教資源、教研工作三者有機結合的教學模式,使課堂教學開創新水平。

5、加強實驗教學,充分利用現代化教育資源,為提高教育質量服務。

6、加強對校本教研的領導,定期開展校本教研活動,強化學校教科研意識。完成今年教學評估工作的各項目標任務。

三、主要工作和任務

(一)狠抓常規管理,促使教學質量穩步發展。

1、嚴格教學秩序管理:上課嚴格執行新課程標準規定的《課程計畫》,課程要開齊開足。要求教師上好課,教好書,育好人。

2、加強“五認真”督導檢查,確保教育教學質量。

(1)備課要認真。要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必須從教師的備課抓起。要求教師要高質量的備課,要體現“三備”:備知識、備學生、備教學的空間組織形式。堅決杜絕無教案上課。教導主任負責指導、督促、檢查教師的備課情況並及時反饋。教師的教案由校長、教導主任親自檢查並簽字,每月一次;學區領導將對各校實行推門聽課制度。

(2)上課要認真。教師上課前做好充分的教學準備,教具、學具、課間準備充分,提前侯課。教師要轉變教學觀念,要用新課程、新理念指導課堂教學。積極探索遠程教育資源在課堂教學中的套用,大膽將遠教資源引入課堂當中。充分利用現有的教學儀器,使用於教學之中,為教學質量的提高發揮其作用。

(3)質量檢測要認真。任課教師要做好所任學科的教學質量檢測。平時要加強對優秀學生的培養和學習困難學生的輔導,鼓勵學生冒尖。教學工作要做到四清:堂堂清、天天清、周周清、月月清。學區將每學期不定科目的組織教學質量抽查。

(4)作業要認真。要求需做作業的課目必須認真寫作業,作業要做到:布置作業要明確,內容要精選,分量要適當,難易要適度。

①批改作業要及時認真,錯誤要記錄,原因要分析,講評要嚴格,錯題要重做,作業要達到規定次數。數學:每天一次;語文:低年級語文每天一次,中、高年級語文每課至少一次,作文每學期至少8次。

②作業寫清批改日期,批語要求不同年級要有符合其年齡特徵的鼓勵性批語和鼓勵性評價。

③作業由教導主任檢查每月一次並有檢查記錄。

(5)認真做好輔導。對優秀學生,在全面發展的基礎上,鼓勵他們發揮特長,不斷提高學習興趣和自學能力;對有困難的學生,要滿腔熱情,分析原因,從提高學生興趣入手,培養正確的學習方法與良好的學習習慣。並對他們的特長予以鼓勵和培養

(二)規範教學工作制度,實現教學質量較快提高。

1、以制度強化學校教研工作。校本教研工作立足本校,從實際出發,要求各校建立切合實際,便於操作的校本教研製度,教學評價制度,從制度上保證每一位教師自覺探索教學改革,重視教材研究,教法研究,學生研究,在研究、反思中提高教學實踐能力,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

2、領導高度重視教研。學校校長、教導主任要深入課堂進行聽課,積極培養青年教師,力爭校校有骨幹教師, 讓骨幹教師發揮引領作用。力爭使骨幹教師成為名師。大力提倡教師間互相聽課,取長補短,共同提高。要求教師每學期聽課至少30節,校長每學期聽課至少40節,教導主任每學期聽評課至少5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