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度二年級下期數學教學計畫

XX-XX學年度二年級下期數學教學計畫

指導思想:

本期數學教學仍以新課標精神為指導,注重有創新、開放精神的主動學習,同時,努力培養學生嚴謹、塌實的優良習慣,從而達到二年級應掌握的知識、技能以及情感、態度價值觀的要求。

學生情況分析:

本年級學生40人,家住學校附近。家庭學習環境良好,家長有一定輔導能力的約占50%,其餘學生全靠課堂教學進行數學學習。總體來看,學生在100以內的加減法,表內乘法的計算方面基本達到教學要求,但少數學生的計算速度和正確率仍需提高。在數學知識的套用方面,學生有解決實際問題的興趣,但一部分學生欠仔細、靈活。在數學的學習習慣上,聽課習慣、作業習慣都有一定進步,但學生在學會審題上還需要培養和訓練。

本期教學內容:

以人教版(新課標)國小數學二年級下冊為教材。

教學要求:

1.認識計數單位“百”和“千”,知道相鄰兩個計數單位之間的十進關係;掌握萬以內的數位順序,會讀、寫萬以內的數;知道萬以內數的組成,會比較萬以內數的大小,能用符號和詞語描述萬以內數的大小;理解並認識萬以內的近似數。

2.會口算百以內的兩位數加、減兩位數,會口算整百、整千數加、減法,會進行幾百幾十加、減幾百幾十的計算,並能結合實際進行估計。

3.知道除法的含義,除法算式中各部分的名稱,乘法和除法的關係;能夠熟練地用乘法口訣求商。

4.初步理解數學問題的含義,經歷從生活中發現並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過程,會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繫。中國教育總網教案頻道知道小括弧的作用,會在解決問題中使用小括弧。

5.會辨認銳角、鈍角;初步感知平移、鏇轉現象,會在方格紙上將一個簡單圖形沿水平方向或豎直方向平移。

6.認識質量單位克和千克,初步建立1克和1千克的質量觀念,知道l千克=1000克。

7.了解統計的意義,體驗數據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過程;會用簡單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數據,認識條形統計圖(1格表示5個單位)和簡單的複式統計表;能根據統計圖表中的數據提出並回答簡單的問題,並能進行簡單的分析。

8.會探索給定圖形或數的排列中的簡單規律;有發現和欣賞數學美的意識,有運用數學去創造美的意識;初步形成觀察、分析及推理的能力。

9.體會學習數學的樂趣,提高學習數學的興趣,學的信心。

10.養成認真作業、書寫整潔的良好習慣。建立學好數

11.通過實踐活動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繫。

12、口算的分階段要求:

┌────┬────────────——┬─────────────——┐

│  │  單元結束時  │  期末  │

│  ├─────┬──────——┼──────┬──────——┤

│  │平均錯誤率│  速度  │平均錯誤率  │  速度  │

├────┼─────┼──────——┼──────┼──────——┤

│  │  │絕大多數達到  │  │絕大多數達到  │

│表內除法│  6% │  │  4%以內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