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數學畢業複習計畫

一、複習內容

1、整數和小數部分:複習整、小數的概念以及整、小數的運算和套用題。

2、簡易方程:複習用字母表示數,解簡易方程,列方程解文字題、套用題。

3、分數和百分數:複習分數、百分數的概念,以及分數的基本性質、四則運算和套用題。

4、量的計量:複習計量單位、掌握各單位名稱之間的進率,進行名數改寫。

5、幾何初步知識:複習平面圖形的概念、特徵以及圖形之間的聯繫和區別。平面圖形的周長和面積的計算、公式的推導,複習立體圖形的概念、特徵及體積和表面積的計算。

6、比和比例:複習比和比例的意義和基本性質、化簡比、求比值;複習正反比例的意義和判斷,用比和比例的知識解答套用題。

7、簡單統計:複習求平均數、統計表、統計圖。

二、複習要求

1、比較系統的牢固的掌握基礎知識,具有進行四則運算的能力,會使用學過的一些方法合理、靈活的進行計算,會解簡易方程,養成檢驗和驗算的習慣。

2、鞏固已獲得的一些計量單位的大小的表象,牢固的掌握所學單位之間的進率,進行名數的改寫,並能簡單的估計或套用。

3、牢固掌握所學幾何形體的特徵,進一步發展空間觀念,能正確的計算一些幾何圖形的周長、面積、和體積,鞏固繪圖、測量等技能。

4、掌握所學的統計初步知識,能夠看懂和繪製簡單的統計圖表,能夠計算平均數,能利用統計圖表中的數據和平均數進行分析比較。

5、掌握所學的常見的數量關係和套用題的解答方法,能夠比較靈活的運用所學知識解答套用題和生活中一些簡單的實際問題。

三、複習重點、難點、關鍵

重點:重視基礎知識的複習,注意知識間的聯繫,使概念、法則和性質系統化、網路化。

難點:在基礎知識複習中,注意培養學生的能力,尤其是綜合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注重數學與生活的聯繫。

關鍵:在複習過程中,教師要注意啟發、引導學生主動的整理複習。

四、複習的具體措施

1、貫徹大綱,重視複習的針對性。大綱是複習的依據,教材是複習的藍本。要領會大綱的精神,把握好教材,找準重點、難點,增強複習的針對性。教師要認真研究大綱,把握教學要求,弄清重點和難點,做到有的放矢。要引導學生反覆閱讀課本,弄清重點章節,以及每一章節的複習重點。要根據平時作業情況和各單元測試情況,弄清學生學習中的難點、疑點所在。計畫先根據教材的安排進行複習;再分概念、計算、套用題三大塊進行訓練;最後適當進行綜合訓練,切實保證複習效果。

2、梳理拓展,強化複習的系統性。複習課的一個重要特點就是在系統原理的指導下,引導學生對所學的知識進行系統的整理,把分散的知識綜合成一個整體,使之形成一個較完整的知識體系,從而提高學生對知識的掌握水平。如分數的意義和性質一章,可以整理成表,使學生對於本章內容從分數的意義到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分數的大小比較,分數的分類與互化,以及分數的基本性質與套用,有一個系統的了解,有利於知識的系統化和對其內在聯繫的把握。再如,複習分數的基本性質,把除法的商不變的性質、比的基本性質與之結合起來,使學生能夠融會貫通。再如,四則運算的法則,通過複習,使學生弄清楚它們的共性與不同,從而牢固掌握計算法則,正確進行計算,做到梳理——訓練——拓展有序發展,真正提高複習的效果。

3、倡導解題方法多樣化,提高解題的靈活性。解題方法多樣化可以培養學生分析問題的能力,靈活解題的能力。不同的分析思路,列式不同,結果相同,收到殊途同歸的效果,同時也給其他的學生以啟迪,開闊解題思路。複習時,要引導學生從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引導學生對各類習題進行歸類,這樣才能使所學的知識融會貫通,提高解題的靈活性。

4、有的放矢,挖掘創新。數學複習不是機械的重複。複習題的設計不宜搞拉網式,什麼都講,什麼都練是複習的大忌。複習一定要做到精要,有目的、有重點,要讓學生在練習中完成對所學知識的歸納、概括。題目的設計要新穎,具有開放性、創新性,能多角度、多方位地調動學生的能動性,讓他們多思考,使思維得到充分發展,學到的解題技能。

5、教師事先對複習內容有全盤的把握。要制定切實可行的複習計畫,精心備好複習課,課前充分準備,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益。教師要能摸清學生知識掌握現狀,對於薄弱環節要進行強化訓練,並注意訓練形式的多樣化,合理安排分類練習和綜合練習。在基礎知識紮實時,適當的將知識向縱深拓展,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6、複習課上提倡學生主動的複習模式。複習時發揮學生的主觀能動性,最大限度的節省複習時間,提高複習效益。採用以下的步驟來複習:(1)自行複習、自我質疑;(2)小組討論、合作攻關;(3)檢測反饋、了解學情;(4)查漏補缺、縱深拓展;(5)師生互動、相互質疑。

7、做好提優補差工作。制訂課時目標、組織課堂教學、安排課堂練習都要照顧到學生的差異,特別是差生的輔導,除了教師關心輔導以外,還可以藉助同學之間的友誼、同齡人之間容易溝通的捷徑、孩子愛助人的熱情、在學生之間建立幫扶關係,讓學生輔導學生。

8、調動學生的複習積極性。複習課不同與新授課,複習課沒有初步獲得知識的新鮮感,所以要想辦法調動學生的複習興趣,如讓學生樹立一段時間的目標,不斷給學生以成功的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