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第二冊數學期末複習計畫

指導思想: 通過總複習,使學生獲得的知識更加鞏固,計算能力更加提高,能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全面達到本學期規定的教學目標。

一.班級實際情況:

本班年級學生計算不夠好,每班都有幾個計算較差的學生,主要體現在兩位數加減一位數的進位及退位加減法不夠熟練,在幾次的單元測試中計算丟分較多,這是複習中所要重點強化訓練的。人民幣的認識及時分的認識、簡單的計算這部分內容比較抽象學生接受有一定的難度,也是複習中的一個重點。但大部分學生對本學期的學習任務能基本完成,也有個加別學生因智力問題、而使學習有較大的困難,有較多的學生常出現抄錯數字、看錯符號。

二、複習的主要內容

1.“100以內的數”的複習。

著重複習100以內數的順序、數位表、數的組成和數的大小。複習時,可以引導學生回憶本學期學習的100以內數的相關內容。對於數位表應進行重點複習,它是學習100以內加減法計算、理解算理、掌握計算法則的重要基礎。複習過程中,對於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可以多讓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說一說,逐漸培養他們學習的自信心。

2.“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的複習。

教材主要從兩方面進行複習:100以內加減法的口算,用計算解決簡單的問題。本學期學習的計算主要是“20以內的退位減法”、“整十數加、減整十數”、“兩位數加、減一位數和整十數”等內容。這些內容不論在計算難度,還是在計算的方法上,都存在一定的差異。教材中雖然把這些內容集中安排複習,但也注意突出各自的特點。注意對比練習,以使學生更好的掌握計算的方法。對於“20以內的退位減法”,要求與“20以內的進位加法”相同,學生應熟練掌握。對於其他的一步口算,要求比較熟練。對於連加、連減和加減混合計算,在計算的速度上不作要求,學生能計算正確就可以了。對於計算方法,根據《標準》的精神,允許學生選擇自己喜歡的方法進行計算。

複習時,可以先讓學生計算。計算後,可以分小組討論,這些題可以分為哪幾種形式,每一種計算問題可以用什麼方法計算。使學生通過討論、交流,溝通思想,相互學習,達到共同進步的目的。同時,還可以讓學生說一說每種計算方法有什麼不同點。在學生討論時,教師要注意巡視,引導、參與學生的討論,培養學生歸納、整理的意識。

複習解決問題時,先讓學生認真看圖,說一說圖意。然後,引導學生思考:根據圖中描述的事情,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可以採用分小組討論的方式。討論後,按小組匯報討論的結果,全班進行交流。

3.“元、角、分”的複習。

本學期在學習“元、角、分”時,主要通過大量的操作、活動幫助學生認識元、角、分之間的關係,以及人民幣的套用,使學生對元、角、分有比較豐富的感性認識,並結合具體情境進行套用。

複習時,主要讓學生回憶所學的知識。如果學生遺忘了,還可以讓學生用學具擺一擺,用實物幫助學生思考。

4.“幾時幾分”的複習。

由於時間的概念比較抽象,所以在教材中只要求學生能看著鐘面說是幾時幾分就可以了。複習時,可以讓學生說一說應該怎樣看鐘面,也可以讓學生討論一下自己是怎么看的。可能每個人看鐘的習慣不同,但不論什麼方法,只要能說正確即可。複習中,還要注意培養學生估計時間的意識和習慣,即看鐘面時,如果一時說不出準確的時間,可以說一說大概是幾時幾分。多進行這樣的練習,對學生建立時間觀念是很有好處的。另外,還要注意在日常生活中結合具體實際多向學生滲透時間的觀念。

5.“位置和圖形”的複習。

複習時,一方面,要結合教材圖中所描繪的情境讓學生說出每個學生住的位置,另一方面,可以讓學生用所學過的有關位置的詞語描述整個畫面的情境,培養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描述時,要特別注意有關“左”、“右”相對性的問題。教師還可以根據本班具體情況,創設有生活情趣的情境,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達到全面複習的目的。

6.“統計”的複習。

複習時,可以根據教材中提供的素材,分小組直接讓學生觀察統計圖,解決問題。另外,還可以先不出填好的統計圖,而根據全班的實際情況,經歷收集、整理數據的過程,然後,再根據實際情況解決問題。這樣就可以把本學期所學的統計的全過程都複習一遍。

7.複習的重點:100以內數的認識及加減法計算.

8複習的難點:時分、人民幣的認識。

三:具體措施:1。認真批改作業、督促學生及時訂正作業。

2.加強計算訓練,提高計算能力。

四、複習的主要目標

1.通過總複習,使學生獲得的知識更加鞏固,計算能力更加提高,能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全面達到本學期規定的教學目標。

2、引導學生主動整理知識,回顧自己的學習過程和收穫,逐步養成回顧和反思的習慣。

3、通過總複習使學生在本學期學習到的知識系統化。鞏固所學的知識,對於缺漏的知識進行加強。

4、通過形式多樣化的複習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讓學生在生動有趣的複習活動中經歷、體驗、感受數學學習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