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三(3)班思想品德教學工作總結

符星范

很快地,本學期又將結束。這個學期我擔任九年級(3、5)班思想品德。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總體看,我認真執行學校教育教學工作計畫,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開學初,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制訂教學計畫,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同時在教導處的領導下,立足現在,放眼未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在繼續推進我校和諧課堂教學模式的同時,把新課程標準的新思想、新理念和數學課堂教學的新思路、新構想結合起來,轉變思想,積極探索,改革教學,收到了較好的效果。在階段性工作總結的基礎上,現將本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認真鑽研教材和教法。

雖然過去一年上過九年級的課程,但我一點都不敢怠慢,因為我深深懂得學識是無止境的。我繼續認真學習了教材、大綱、教法,了解了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及教材的結構,重點與難點,掌握了知識的邏輯,就本冊教材的教學做了全盤計畫,保證教學的順利進行。

二、 努力規範教學常規,提高教學質量

整個學期,在教學上,我都嚴格要求自己,試著努力做好教學“六認真”工作。後階段,我在總結前階段工作得失的基礎上,主要在以下幾項工作中作了努力與提高:

1.認真及時備課。對於新教材,我已經接觸過一年,但是覺得這樣是遠遠不夠的,所以每次上課前,我都認真鑽研教材,閱讀教師用書,查閱相關資料,遇到不清楚的問題,及時請教相關教師。這樣可以把整堂課備得充實而到位,也只有這樣,才能把課本知識真正落到實處。

2.認真上課。課堂是學生的主陣地。根據經驗,我認為如果學生上課認真聽的話,課後溫習功課時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所以每堂課都爭取設計一些不同難度的問題,要求不同層次的學生勤動腦,積極的參與到課堂活動中去。通過每位同學的努力來活躍課堂氣氛,共同提高班級的成績。

3.適當布置作業。上課無疑是一個很重要的環節,但課後落實是學生鞏固知識不可或缺的一個重要環節,而作業又是鞏固知識的一條重要的途徑。每節課後,我都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給他們布置相當的作業,並要求及時上交,及時批改,然後及時發現並訂正學生的錯誤。

4.努力做好培優扶差工作。本學期,在教導處的帶領下,推出了這一項措施。對於弱學科的同學,我主要通過每次的測試,有針對性地對他們進行輔導;而對於後進生,我主要從作業出發,就基礎知識對他們進行輔導。

三、不足之處還需改正

本學期,我在取得上述成績的同時,還存在比較多的不足之處。比如:(1)在自身的再學習方面,對自己的要求不夠高,在教育理論的學習上還有待提高。(2)總的來說對學生的耐心有所改善,但對後進生有時還是缺乏耐心。(3)學生的課後作業的檢查工作抓得不實,不到位。所有這些不足,都還有待於自己去努力。我相信,只要自己有決心,一定可以將自己這些不足改掉。我會不斷努力,並虛心接受指導老師的意見,爭取在以後的工作中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