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學期一年級教學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轉眼一年過去了,一年來,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讓我深深感到黨一名教師真不簡單,當一名班主任更是不簡單。需要無限的愛心耐心細心才能創造出讓孩子茁壯成長的良好教育環境。班主任工作是管理人的工作,我所面對的有事一群朝氣蓬勃,有思想,有感情,自我表現欲強的一年級學生,所以一學年來,我都是認真做好教學工作和班主任工作.下面我將總結一下本學年我的工作。

一.班主任工作

1.真誠,耐心,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我從小事抓起,注重培養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為學生創設一個和諧,整潔的學習,生活環境。在班中選拔出合適的學生擔任班幹部,進行培養指導,鼓勵他們做好帶頭工作,協助我完成一些工作。

2.關愛,賞識,真誠為友

以朋友的身份和他們說話,平等地進行交流,傾聽孩子的訴說,尊重孩子的選擇,分享孩子的快樂。班中有個叫劉永強的同學,上課亂動,不認真學習,不寫作業。其父母不在身邊,爺爺奶奶不會管理。剛開始我很頭疼,也很無奈,但是後來,慢慢說服,慢慢教育,他開始拿筆寫字了,雖然寫得不好,但是我都給予了鼓勵和表揚,讓他對學習產生興趣。

3.做好後進生轉化工作

轉化後進生是班主任的一項必不可少的工作,要用自己對差生的一片真誠的心,善於發現他們的閃光點。課堂上多讓回答問題,多鼓勵,多肯定。多與家長聯繫,取得更為優秀的成績。同時也促進班級的整體發展。

4.愛中有嚴

班裡有幾個很聰明,但非常調皮的小男孩,對於他們身上出現的不良行為,我沒有掉以輕心,不會因其成績好而包容,姑息。

二.在教學工作中,我注意做到以下幾點:

1.深入細緻的備好每一節課。在備課中,我認真研究教材,力求準確把握難重點,難點.並注重參閱各種雜誌,制定符合學生認知規律的教學方法及教學形式。注意弱化難點強調重點。教案編寫認真,並不斷歸納總結提高教學水平. 

2.認真上好每一節課。上課時注重學生主動性的發揮,發散學生的思維,注重綜合能力的培養,有意識的培養學生的思維的嚴謹性及邏輯性,在教學中提高學生的思維素質.保證每一節課的質量. 

3.認真及時批改作業,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情況,並有目的的對學生進行輔導。 

4.注重教育理論的學習,並注意把一些先進的理論套用於課堂,做到學有所用. 一年來,我在學校開了兩次公開課.通過開公開課,使自己的教學水平得到很大的提高,但也使我意識到了自己在教學方面的不足之處.

總之一年來,幹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績。但成績只能代表過去,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決心發揚優點,改正不足,揚長進短,爭取更大的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