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班級管理教學工作總結

轉眼間一個學期即將結束,回首一個學期的班級管理工作,有成功也有不足。這些都需要我積累和總結。今天我用“用心關愛學生、責任鑄就輝煌”作為標題來總結本學期我的班級管理工作。

一、關愛每一名學生,用心做學生生命中的貴人

記得高金英老師曾說過人生有三大幸事:一是遇到一位好老師,二是碰到一個好上司、三是找到一個好伴侶。對於一個學生而言,其最大幸事就是能遇到一個好老師、好班主任。我想說:作為一名班主任老師,能成為學生一生中的貴人,也是我們班主任一生中的一大幸事和一大追求!

作為一名年輕的班主任,自參加工作我就告訴自己:決不能做誤人子弟的老師!面對我的學生,我經常對自己說:“一個學生僅僅是一個班級的幾十分之一,但是對於學生自己和學生的家庭來說就是全部,我要對每一名學生負責”。於是我給自己提出了“關愛每一名學生,不放棄任何一名學生”的治班原則和“用心對待每一名學生”的治班宗旨。“我要做讓學生引以為豪的班主任,最終教育出讓自己引以為豪的學生”這就是我的信念。

二、當好班主任,必須有良好的心態

“心態決定一切!”這句話都懂,但真正做到的人不多。現實中經常聽到一些班主任總是怨天尤人、滿腹牢騷的抱怨!請老師們記住一句話:什麼都是別人的,只有健康是自己的!高金英老師告訴我們:任何東西都可以被代替,而唯有自己的健康無法替換。我們要以積極的心態面對人生,作為班主任我們更要做到: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

三、成功的班主任,都會做好問題生的轉化工作

我們都說每一個問題學生的背後都一個問題家庭。在我的班主任工作中,我把重心放在轉化我班後進生上。我認為轉化後進生是在做一件功德無量的事情!這種成就要遠遠勝過培養出考上名牌大學的學生!我感謝我們班的後進生,我成就了他們,同時也成長了我自己!

四、優秀班集體的建立,需要有效的班規班紀做保障

在我班實施的是“六橫六縱一個圓”的管理制度,進行全員全方位管理。高效課堂的實施離不開高效的班級管理,通過科學合理組建管理小組,使班級管理實現小組化;實施“六橫六縱一個圓”管理制度,讓全班學生參與管理;實施競爭激勵機制,充分激發學生的競爭活力。這樣的管理模式既幫助班主任擺脫繁瑣的事務,也使學生真正成為管理和教育的主體。

1、“六橫”即為六個學習小組,實行小組長負責制。六個小組相互競爭、相互幫助,在競爭和幫助中共同提高。各小組根據本組的實際情況,制訂出本組的組規和奮鬥目標。組規包括課堂、紀律、衛生等各個方面。小組長全權負責組內一切事務,

並且每項任務的完成都要做好評價,每周還要算出小組每個成員的得分、小組的總分及平均分。班委會將各小組的成績排好名次。周評比最後一名的小組組長,要在班會上做分析發言,查找落後的原因,力求改進。如果一月內該小組連續三周最後一名,則更換小組長。在一月內如果連續被評為優勝組,該小組的組長就在班會課上介紹成功的做法和經驗,以此相互學習,共同提高。

2、“六縱”即為六個學科,實行課代表負責制。每位課代表都起著聯繫任課教師和學生的紐帶作用。課代表不光布置作業和收發作業本,而且還要對各個小組的每位同學在本學科上的學習情況進行監督,並把各個小組同學的學習情況反饋給組長進行量化考評。

3、“一個圓”就是班委會。班委會要充分發揮“領頭羊”的作用並對“六橫”和“六縱”進行服務和監督。班主任老師首先確定班委會的職能,讓願意參與班級管理的學生自願報名並進行競選演講,學生以無記名投票的方式選出班委會成員。當選的成員都要發表就職演說,這樣做一方面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責任和承諾;另一方面,也讓全班學生據此對其進行監督。之後在老師的引導下,由班委會推選出班長,制訂出班幹部的工作目標和職權範圍。班委會的工作由全班學生負責監督和評價,班上的一切日常管理,全部由班委會負責。

五、用心管理班級,要注重班級活動的作用

優秀的班主任老師無一不講班級活動在班級管理中的積極作用。沒有活動的班級就好似一潭死水,是沒有活氣的!

陶行知先生說:生活即教育。種種貼近生活的主題活動,容易使學生體驗到成功的愉悅。定期的、有計畫的組織一些活動,可以起到以下幾方面作用:(1)活動為學生提供了一個展示自己才能的舞台,學生的精神風貌在活動中得到展現,學生的個性得到發展,學生的能力得到鍛鍊與提高。(2)活動密切了師生之間、學生之間的關係,增進了他們之間的感情,拉近了師生之間的距離,培養了學生之間的協作能力與團隊精神,增強了學生的集體榮譽感。(3)利用活動可以提高班集體的凝聚力,讓學生感到自己是本集體的一份子,增強同學們的集體榮譽感和大局觀念,在班級中形成“班興我榮、班衰我恥”的氛圍。從而使整個班級工作有序而穩步地向前推進

每當回憶起這許許多多的酸甜苦辣,我總是對自己說,既然自己當初下決心選擇了這條路,那么不管前途有多少荊棘坎坷,自己都要盡力走下去,努力去實踐“愛崗、愛生、務實、奮進”的人生目標,去完成自己無言的承諾,赤子心,愛鑄師魂;不了情,情系教育。用心對待我們的學生,每位班主任都會成為學生生命種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