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學年上學期國小二年級教學工作總結

今年的教學任務對於我來說不同一般,本來教學經驗就很欠缺的我,由於學校師資力量不足,而擔任了整個二年級兩個班的語文教學,同時擔任其中一個班的班主任。剛接到這個通知的時候,心裡雖說有點慌,但我很快就平靜了自己的心態,我下定決心,無論遇到什麼難題都將認認真真地帶好兩個班的語文教學;不管如何辛苦,我也要將普通而又平凡的班主任工作做好。

一、繼續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

二年級學生雖說已經有了一年的學習經驗,但七八歲的孩子,依然擺脫不了自控力差,紀律渙散的影響。為了繼續深入對學生良好習慣的培養,課堂上我進行趣味教學,儘量吸引學生的注意力,組織好學生的紀律。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習慣養成教育,提醒學生做好學習準備工作,並且在課後注意觀察學生的行為,根據學生的表現在學生中樹立榜樣。在日常學習中,時刻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逐漸養成認真聽課、認真作業、下課好好休息、講文明、講禮貌的好習慣。

二、關心愛護每個學生

作為一名教師,我愛班上的優等生,更愛班級的後進生。在學習中,不讓一個學生掉隊。如我班的張燁同學,剛轉來的時候連字都不會寫,我並沒有絲毫放棄他的意思,一邊手把手的教他寫字,一邊通過和他聊天增進情感,取得他的信賴,抓住他們的點滴進步,不斷鼓勵他,在學生面前誇獎他是個懂事、聰明、可愛的孩子。漸漸的,他不但能完成作業,而且成績也有了很大的進步。兩個班裡還有很多讓人發愁的孩子,我都是平等地對待他們,耐心地輔導他們,真誠地關愛他們。還有一個孩子因為上學途中不小心碰傷了腳,上學都由爸媽很早送到學校,才能不耽誤爸媽上班,雖然早上很冷,但為了不讓孩子在外受冷,我都很早來校給孩子開門。在生活上,我更是無微不至地關心每個學生,幫他們削鉛筆、提醒學生按時吃藥、幫學生點眼藥水,即使學生嘔吐,我也是盡心幫助,和學生一起動手弄乾淨。以到我們班的學生下課了,老愛拉著我的手問東問西,跟我說知心話,有些孩子還給我講故事、笑話,讓我猜謎語等。

一心希望班上的每一個孩子都能夠獲得良好的教育,所以我的心裡總是裝著許多讓我放心不下的孩子,上課的時候多看他兩眼,寫作業的時候多叮囑一句,課下的時候多輔導一下,取得進步的時候多表揚一番……因為費的心多了,我基本上沒有閒暇的時間,再加上要批改兩個班幾百份作業,我每天都是早出晚歸,甚至中午都來不及回家吃飯,在外面簡單吃點,便又投入到工作之中。苦點、累點並不會挫傷我工作的積極性,只要看到孩子些許的進步,就會消除我一身的疲勞。

因為對孩子抱著一顆負責的心,所以我很少對孩子嚴加訓斥,甚至大發雷霆,因為孩子如果受到了傷害,可能會給他一生都帶來不可磨滅的影響。因此,從一開始我就採用溫和的方式來啟發教育孩子,即使效果沒有嚴厲的訓斥來得快,但我清楚的知道,教育是慢的藝術,只有耐心才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因為我平等地保持對孩子的期望,所以我帶的孩子,在各個方面都比較平穩,一個學期下來沒有給班級帶來什麼大的矛盾,即使是學習成績上也沒有太大的落差。

三、培養良好的班集體

班集體是培養學生個性的沃土,有了這塊沃土,學生的個性才能百花爭艷。集體活動,最能培養學生的凝聚力、集體榮譽感。除了帶領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的各項活動外,我還在班內組織一些小型活動。每天早上和中午,我總是很早就到校,準備上課所需工具,指導學生搞好衛生工作,這樣,學生不僅養成逐步養成熱愛勞動的好習慣,而且時刻想為自己的班集體爭光。開展一些跟教學有關的活動,如:寫字、朗讀比賽等,利用手抄報開展繪畫比賽,展示學生各方面的才能,發展個性。逐步形成一個健康向上、團結協作的班集體。

本學期有兩項活動對孩子的影響比較強烈:一是朗誦比賽。本期由於對朗誦的加強訓練,孩子們養成了愛讀書的好習慣,無論是早讀還是課堂上讀書,都顯示出孩子們對朗讀的興趣。更可喜的是,班裡湧現出一匹朗誦小能手,給班裡的讀書帶來了絢麗的色彩。二是書寫養成習慣培養。本期非常重要的一項任務就是培養孩子認真書寫的習慣。每天安排孩子進行練字,適時檢查和評比,很好地督促孩子養成良好的做事習慣。在準備書寫展覽的過程中,我和孩子們精心製作,將他們的作品貼上繪製成漂亮的小藝術品,展覽在學校顯眼的地方,別人的肯定和讚美增強了孩子們的信心,更增添了他們對書寫的樂趣。我們有理由相信,未來他們將成為漢字書寫的精英。

活動促進成長,活動促進團結,活動讓二年級的孩子更自信、更活潑,也使孩子們營造了一個積極向上,幸福美滿的班集體。

在這學期中,我與學生在一起,覺得日子過得真快,雖然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的,但我忙得高興,忙得充實,我將更加努力工作,不斷完善自己,提高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