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化學教學年終總結

時間總是在不知不覺忙忙碌碌中悄悄地過去了,轉眼即將迎來新的一年,回顧這一年的工作情況,有得也有失,現作如下總結:

一、思想職業道德方面

認真學習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積極參與到學校爭優創先的活動中,處處以身作則,勇於開拓,積極進取,不怕困難,不怕挫折。平時,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按時上下班,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項政治學習和活動,並認真做好筆記,認真學習新課程教學標準,學習其新的教學理念的同時,並鑽研老教材,使自己能適應不斷發展的教育新形勢。在教學中,我始終能以滿腔的熱情去關心熱愛每一位學生,不對學生體罰或變相體罰,使他們在一個充滿愛的環境下學習成長。

二、教育教學能力方面

在20xx年的上半年我擔任高一一班和三班的數學教學工作,下半年我擔任高二一班和三班的數學教學工作作為中學數學教師,我深知基礎教育的重要性,特別是近幾年,在從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的轉軌過程中,我更是注重學生素質的全面提高。平時,我認真備課,努力鑽研教材,明確教學目的,突出教學重點,攻破教學難點,精心設計教學過程,採用生動活潑的教學手段,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對一班和三班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因材施教。對於班級中成績較好的學生,我儘量出一些思考題,以便他們積極思維,開拓他們的解題思路,提高他們的解題能力,對於差生,我從不氣餒,總是及時發現他們身上的閃光點,利用課餘時間,耐心的幫他們輔導,不厭其煩地教,鼓勵學生不懂就問,端正其學習態度,努力提高學生學習成績。在教學中,我總是及時的向經驗豐富的教師請教,學習其優秀的教學經驗,取長補短,努力提高自身的業務水平。

三、創新評價,激勵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始終把評價作為全面考察學生的學習狀況,激勵學生的學習熱情,促進學生全面發展的手段,也作為教師反思和改進教學的有力手段。

對學生的學習評價,既關注學生知識與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更關注他們情感與態度的形成和發展;既關注學生數學學習的結果,更關注他們在學習過程中的變化和發展。抓基礎知識的掌握,抓課堂作業的堂堂清,採用定性與定量相結合,定量採用等級制,定性採用評語的形式,更多地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獲得了那些進步,具備了什麼能力。使評價結果有利於樹立學生學習數學的自信心,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促進學生的發展。

四、抓實常規,保證教育教學任務全面完成。

堅持以教學為中心,強化管理,進一步規範教學行為,並力求常規與創新的有機結合,形成學生嚴肅、勤奮、求真、善問的良好學風。從點滴入手,了解學生的認知水平,查找資料,精心備課,努力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激發興趣,教給學生知識,培養了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及方法,使學生學得有趣,學得實在,向40分鐘要效益;扎紮實實做好常規工作,做好教學的每一件事,切實抓好單元過關及期中質量檢測。

一份耕耘,一份收穫。總之今年我的教學工作苦樂相伴。今後我將本著“勤學、善思、實幹”的準則,一如既往,再接再勵,把工作搞得更好。

五、在班主任工作方面

1、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品質,淨化學生的心靈,努力培養德智體全面發展的人才。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從兩方面入手,一是重視班會,開好班會;一是重視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多與學生談心。重視班會,開好班會,為的是在班中形成正確的輿論導向,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為學生提供一個良好的大環境,重視的是學生的共性。配合學校各項工作,我們班積極開展了許多有益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明事理、長見識。高中的學生已經是十七八歲的人了,很多道理都明白,但自尊心也很強,直接的批評換回來的可能是思想的叛逆,利用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的好處,就是避免單調重複的批評說教而引起學生的反感,容易為學生接受,能切實幫助學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認識,提高學生的思想境界。我開班會不一定要等一節完整的課,利用一些零碎的又不影響學科學習的時間開短小精幹的班會也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不必長篇大論,班主任把及時發現的不良思想的苗頭一針見血地指出來,對事不對人,進行警示性的引導教育,往往能把一些影響班風、學風的不良思想消滅在萌芽階段。重視與學生的思想交流,多與學生談心,注重的是學生的個性和因材施教。我常利用課餘時間和學生促膝談心,及時對學生進行針對性的教育。在這個時候,我就是他們的好朋友,儘量為他們排憂解難,也正因如此,我得到了班上學生的愛戴和信任。

2、加強班級管理,培養優秀的學風、班風,深入全面地了解學生,努力培養"團結協作,自強不息"的班集體。在這個學年裡,我的班級管理工作從這樣實施的:

一方方面,我主要加大了對學生自治自理能力培養的力度,通過各種方式,既注意指導學生進行自我教育,讓學生在自我意識的基礎上產生進取心,逐漸形成良好的思想行為品質;又注意指導學生如何進行自我管理,培養他們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讓他們自我設計、自我組織各種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把教育和娛樂融入一體;還注意培養學生的自我服務的能力,讓學生學會規劃、料理、調控自己,使自己在集體中成為班集體的建設者,而不是"包袱"。在這點上,特別要提一提的是班幹部的選用,這是讓學生自治的重要途徑。班主任的管理代表的是學校的管理,不論班主任如何和顏悅色都帶有不容質疑的權威性,也難免有不被理解和接受的時候,通過班幹部的協調,往往能夠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班幹部起的是協助班主任管理班級的作用,他們接受班主任的指導,又及時向班主任反饋班級情況和同學們的思想動態;他們分工管理班級的各項事務,同時又是一個團結合作的整體。選好班幹部,不但有利於班級管理,而且有利於全體學生共同發展。培養學生擔任班幹部,是培養學生能力、提高學生素質的一種很有效的方法,如培養其組織能力、管理能力、社交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等,還可培養其關心集體、關心他人、樂於奉獻、積極進取等優良的思想品質。多培養班幹部有利於多數學生全面發展。通過班幹部管理班級,讓學生自治自理,卻不等於班主任可以完全不理,這關係到班主任的引導、指導和調控問題。當學生對事情的理解是非不分明,對班級事務的處理欠妥當,不能形成正確的輿論導向、達成共識的時候,班主任就應該及時的給予引導和指導。實際上,班級的重大決策都應該由班主任來決定。要知道,班幹部的閱歷和能力在目前還是有限的,有些責任也是作為學生的他們所承擔不了的。只有班主任做好巨觀的調控,做好班級的帶頭人、領路人,把好方向關,才有帶領學生不斷前進不斷發展,促進他們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另一方面,我有效地利用好每周五的班會課開展一些專題性的活動,例如,高中學生的責任和義務,學習經驗交流會,意志品行的教育,如何做時間的主人,習慣養成教育等,這些活動大大地促進良好的學風、班風的形成。再一方面,我自己也以身作則,努力做學生的榜樣,勤跟班,使班風正、學風濃。而我班在學校的各項管理評比中都取得較好的成績,這又進一步鼓舞了同學們的士氣,使班級管理工作向著健康的方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