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國小教學工作年終總結

時間如流水,一去不復返,轉眼間,我們又要送走XX年,迎來XX年。即將過去的XX年,留給我很多快樂,更留給我很多收穫。現將一年的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思想情況:

新的一年開始了,我送給自己一句話激勵自己:生命就是一個賽程,每人每天都在跨越障礙,相信自己,會做好的。我要求自己,每天儘可能抽出一些時間進行政治業務學習,充實自己,豐富自己,提升自己。

工作情況:

這是我到進修學校工作的第二個年頭,所以我絲毫不敢懈怠,工作仍然是認認真真、勤勤懇懇。一年裡,利用兩個假期充分研讀了一、二、三三個年級的數學教材,又閱讀了一些教學參考資料,然後對全縣一、二、三年級的數學教師進行了兩次教材培訓,交流研討了教學過程中遇到的一些問題,收到了比較好的效果。在每學期開學初都認真制定了一、二、三三個年級的教學進度表,為各學校做好學期初各種服務工作。

三月份,我們進行了常規教學聽課活動,先後去了實驗國小、長青國小、聖水中心校、前進國小、勝利國小、建設國小。每到一所學校,我都非常認真地聽課,課後同任課教師虛心地交流溝通,很好地提高了自己的業務水平。

四月份,我們仍然先是深入到各學校聽常規教學課。我們先後去了時家店中心校、駝腰嶺中心校、五道溝中心校,通過聽課,我們既了解了每個學校的教學情況,同時為我們怎樣進一步開展教學教研活動明確了方向。15日,我們去三源浦中心校、紅石中心校聽課,聯繫確定在三源浦召開數學片教研會有關事宜。24日,我們又去三源浦中心校統一聽教研課試講。由於我們準備工作做得充分,29日在三源浦召開的數學有效教學片教研會開得非常成功。教研會上,一共展示了五節數學課,下午課後,我們先是進行了教師和教研員的互動研討,提問答疑,然後,我對兩節低年級數學課進行了點評,最後,梁老師做了精彩的點評和數學課堂教學講座。

五月份,8日,和語文教研員張老師上午去建設國小,下午去勝利國小聽了兩節語文課,收穫非常大。14日,積極參加了全縣的語文教學研討會,做吹哨工作,忙活了一天,雖然累了一點,但是看到語文教研會圓滿成功,心裡還是充滿了喜悅。15日、16日,梁老師出完了六年級數學模擬試題,我負責用電腦打出來,時間短,任務急,很辛苦,我用兩天時間出色地完成了任務。27日,我們去亨通中心校聽課;29日,我們去羅通山中心校聽課。

六月份,我們開始籌備出期末考試題。由於學校經費緊張,我們下鄉聽課比以前少了。這學期出題時間比較寬裕,但是我們這一次出題一律要形成電子文本,難度增加了,好在我剛剛完成六年級數學模擬試題的列印任務,我認真對待,終於很好地完成了出題任務。

七月份,臨近學期末了,我們在進行個人網頁製作工作,我不太會,都是老同學左主任幫助我製作的,我十分感謝她。13日,我們小教部四位教研員前往長春聽課學習,我們19日才從長春返回,此次學習,我的收穫大極了。

九月份,教育局組織實驗、長青部分教師開展送教下鄉活動。我們首先到這兩所學校確定人選,然後於17日去這兩所學校聽教師試講,進行交流溝通。19日,我們一同去孤山子參加送教下鄉活動。活動中,我們先聽課,然後同孤山子全鄉對應年段教師進行了課後評課研討,受到了教師的好評。22日,我們小教部全體教師參加了英語教研員組織的全縣英語教師空講比賽活動,使此次活動圓滿結束。25日,我們去前進國小聽課,了解研究常規教學工作。

十月份,我們首先去建設國小、勝利國小進行了聽課,了解研究常規教學工作。14日,我們去聖水、亨通、新發各國小聽課,確定聖水片教研會講課人選。15日我們去長青國小聽課,參加了市教育學院到柳河對各個學科課程改革的調研工作。17日,我們又去聖水聽教師試講,研究講課情況。22日,我們成功地在聖水召開了語文、數學實效教學片教研會。此次活動,共安排了5節課,下午課後,我們小教部全體教研員同與會的聖水、亨通、新發各鄉的教師進行了互動研討、問題答疑,研討、答疑在輕鬆愉快和諧的氛圍中進行,教研會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十一月份,我們重點配合師訓部進行了對骨幹教師進行聽課評定工作。從本月13日到12月1日,我們歷時近四周時間,從農村到城鎮,走了22所國小,我共聽了39位骨幹教師的課,一方面很好地完成了聽課評定工作,一方面也使我更好地了解了我縣骨幹教師的課堂教學情況。完成這項工作後,我們馬上投入到學期末考試命題工作。我們抓緊一切時間,用了不到三周時間終於很好地完成了任務。

本學期,更值得我欣慰的是,我的數學教研部落格在黃處長的幫助下終於開通了,並且發布到學校網上。目前,上網參與評論的教師還很少,(有的教師沒有電腦,有的教師不知道必須先註冊才能留言、評論)我會繼續努力,多上傳一些適合教師學習的,有利於教師專業成長的好內容,為更好地服務於一線教師做出我最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