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年第二學期英語教學總結

眨眼之間,又一個學期過去了,總的來說,我在這個學校已經工作了快一年了,由當初的學生老師演變到現在的真正的老師,的的確確有了很多的改變,也有很多的感觸。本學期,我擔任五年級和六年級的5個班的英語教學工作,雖然帶的班級較多,課時量大。但我在工作中仍從各方面嚴格要求自己,積極向老教師請教,結合本校的實際條件和學生的實際情況,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使教學工作有計畫,有組織,有步驟地開展。立足現在,放眼未來,為使今後的工作取得更大的進步,現對本學年教學工作做出總結,希望能發揚優點,克服不足,總結檢驗教訓,繼往開來,以促進教訓工作更上一樓。

一、做到了認真備課。不但備學生而且備教材備教法,根據教材內容及學生的實際,針對各年級教學目標的不同:五年級在培養興趣的基礎上訓練學生認讀單詞的能力,加強書寫方面的訓練,並為他們上六年級的複習課程打下基礎。六年級是在保持興趣的基礎上學習新知識,加大聽寫單詞的力度。設計課的類型,擬定採用的教學方法,並對教學過程的程式及時間安排都作了詳細的記錄,認真寫好教案。對每一課都做到“有備而來”,每堂課都在課前做好充分的準備,並製作各種利於吸引學生注意力的有趣教具,課後及時對該課做出總結,寫好教學後記,並認真按蒐集每課書的知識要點,歸納成集。作為一名新教師,我時刻謹記備課的重要性,並且一直在自己的教學中貫徹執行著。

二、增強上課技能,提高教學質量,使講解清晰化,情感化,生動化,爭取做到線索清晰,層次分明,言簡意賅,深入淺出。在課堂上特別注意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加強師生交流,充分體現學生的主動作用,基本做到了讓學生學得容易,學得輕鬆,學得愉快;注意精講精練,在課堂上我講得儘量少,讓學生有動口動手動腦的機會;同時在每一堂課上都充分考慮每一個層次的學生學習需求和學習能力,讓各個層次的學生都得到提高。現在學生普遍反映喜歡上英語課,尤其是一年級的學生。

三、虛心請教其他老師。在教學上,有疑必問。在各個單元的學習上都積極與其他老師商討,學習他們的方法,同時,多聽其他老師的課,做到邊聽邊講,學習別人的優點,克服自己的不足。

四、認真批改作業:布置作業做到精讀精練。有針對性,有層次性。對學生的作業批改及時、認真,分析並記錄學生的作業情況,將他們在作業過程出現的問題做出分類總結,進行透徹的評講,並針對有關情況及時改進教學方法,做到有的放矢。對於五六年級學生,培養小組長幫助我檢查其他學生朗讀、背誦課文。

五 加強反思,及時總結教學得失。

反思本學年來的工作,在喜看成績的同時,也在思量著自己在工作中的不足。不足有以下幾點

1、個別學生的不良的學習習慣還有待進一步引導改正。

2、教研方面,本學期加大了學習力度,認真研讀了一些攀登教學方面的理論書籍,但在教學實踐中的套用還不到位,研究做得不夠細和實,沒達到自己心中的目標。譬如說:我在5月份參加市里組織的電教課比賽中由於自己準備不充分,心態沒有及時的調整好,所取得的成績就不令人滿意。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教學工作中我仍難免有缺陷,例如,課堂語言平緩,語言不夠生動,在嚴格要求學生的同時對待學生還不夠親切……等。同時,在工作中,我意識到,人只要有一刻的鬆緩,一刻的懶惰,你就會退步,就會落後,但別人卻在不斷的前進。所以,不但是對學生,要嚴格要求。對自己,也要嚴格要求,要學會不斷反思自己,不斷提高自己的水平。在以後的日子裡,我會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逐步改正和完善教育教學方法,爭取更大進步,早日成長為一名合格的英語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