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級化學教學工作總結

化學教學工作總結

本期我擔任九年級三個班的化學教學工作,通過一期來的踏踏實實、認認真真的教育教學,注意激發學生的學習化學的興趣和學習積極性,注重夯實學生基礎,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成績,收到了較好的教學效果。現將本學期的教學法工作總結如下。

一、 注重提高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之所以化學這一科的學習成績不佳,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對化學這一科的學習興趣不濃,學習積極性不高。“親其師而信其道”。我在教學過程中,注意採用多種教學形式、各種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以吸引學生。在教學上做個有心人,多思考多動腦筋,多留心多做好課前準備的工作,精心備課,不僅要備知識備教材,更要備學生的學情,以飽滿的熱情走上講台,以激情的演講吸引學生,以精彩的表演感動學生,讓學生入迷。這樣,學生渴望上我的課,愛聽我的課,想聽我的課,學生學習化學的積極性就被調動起來了,學習化學的興趣濃厚了,學習成績也就提高了。

二、注重“雙基”教學,夯實學生的學習基礎,同時培養學生的化學素質。

重視“雙基”教學,夯實學生基礎,“大處著想,小處著手”,讓學生從基礎著手,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台階地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通過本學期的化學課教學,使學生能掌握本學期化學課本的知識內容,並能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具體的實際問題,使知識轉化為技能技巧,以提高學生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與此同時,在教學過程中還注意培養學生的化學素質。化學知識靠日積月累,化學素質的提高,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也要靠不斷的滲透與薰陶。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不斷地、經常地灌輸化學的學習方法、分析方法、滲透化學知識、化學技能和技巧。化學教學中,要與日常生活和社會熱點問題聯繫起來,以增強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和使命感。

三、精心準備好每一堂課,提高教育教學水平。

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強烈的責任心、使命感和敬業精神,精心準備好每一堂課,在課前認真鑽研教材和教法,根據本校學生的實際情況,精心選題,上課時注意突出重點、突破難點,使知識條理化、系統化、網路化,使學生能通過化學課的學習,不僅能系統全面地掌握知識點,更能運用知識解決學習、生活和生產中遇到的實際問題,提高技能、技巧,提高分析、歸納及綜合運用能力。這樣使教學相長,不但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水平,而且提高了教師的教學法水平和能力。

四、幫助學生改善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提高學習成績。

化學課的學習具有與其它學科的不同之處,在於它雖然是理科課程,在某種程度上卻具有文科課程的一些特點,比如,許多的化學知識點需要機械性記憶和理解記憶;同時化學又是一門以實驗為基礎的自然科學,一定要以科學的態度來認真做好化學實驗,以培養學生的動手能力和實驗操作的技能、技巧。在教學過程中,注意向學生傳授學習方法,幫助學生改善學習態度,改進學習方法,提高學習效率,以提高學習成績,收到了很好的教學效果。

另外,重視作業的布置、檢查、批改和講評,注意學生的學情和信息反饋,及時講評,以增強作業效果。同時,對學生多鼓勵、少批評;多耐心、少埋怨,放下教師架子,與學生共同商討學習化學的好方法、好點子、好主意、好想法,再把它們推薦介紹給學生。

化學教學工作總結

本學期我擔任九年級三個班的化學教學工作。化學是初三新開的學科,是中考必考的學科,短短一年的教學不僅要求學生掌握有關的化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引導學生能具備將來探索化學科學的興趣和靈氣,還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升學問題。九年級開設化學是因為要求學生必須具備一定的知識基礎和學習能力,引導得好能事半功倍,一旦學生學習基礎薄弱,或者學習被動,或者存在畏難情緒,那么面臨的困難也就大。

由於學生有這樣或那樣的社會、家庭、自身因素,學習上有一定的畏難和依賴心理以及課時的安排,我們的教學任務相當艱巨,為了更好地完成本學期的教學任務,我們制定並在實際教學中根據情況進行有效調整,現將一學期的工作總結如下。

一、調動學生學習化學的興趣。

教育心理學指出:“構成學生學習動機的重要成分主要是學生的學習自覺性和對學習產生的直接興趣。”在教學實踐中,我很注意每一節課的引入,從複習舊課導入新課,使新舊知識銜接好;很重視新課程理念的貫徹,讓學生通過探究獲得知識。

在教學實踐中,我堅持面向全體,講課時緊扣課本,力求學生聽懂聽明白,對大部分學生堅持不講難題、偏題,重點放在基礎知識上。

二、發揮化學實驗的作用

化學學科有它自身的優勢——化學實驗,它能使學生產生興趣,在課堂教學中,我認真組織好實驗教學,在演示實驗中,引導學生學會觀察實驗現象,學會在實驗中觀察和思考,引導學生了解現象與物質的本質及其變化的規律;結合教材內容,組織學生進行相關的實驗探究,讓學生通過親身的探究性實驗活動,激發化學學習的興趣,增進對科學的情感,理解科學的本質,學習利用實驗進行科學探究的方法,初步形成一些科學探究的能力。、

例如,組織學生探究氧氣的製取方法、氧氣的化學性質;探究二氧化碳的製取和性質,安排學生探究在有高低不平的兩支蠟燭的燒杯中傾倒二氧化碳和罩另一隻燒杯後蠟燭火焰的燃燒情況;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感受了科學知識的魅力。

三、努力做好複習總結工作

初三化學是中考科目,要想提高教學質量此文來自優秀教育資源網斐斐,課件園,一方面,學生要有紮實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另一方面,學生的應變能力一定要強。因此必須扎紮實實打好基礎,教學中力求每章節過關,做好每個階段的複習工作,對於重點知識和知識點繁雜的章節,儘量幫助學生進行歸納,列印相應的複習提要;練習題、測試題都嚴格篩選。另外對於學生作業基本上做到全收和及時批改,在作業上針對個人提出要求和意見。再比如說培提優補差工作,是正常教學工作的有力和有效的補充,對學有餘力的學生,增大課外作業的容量,加大難度,在適應中考題的同時多接觸競賽題;對接受能力較差學生,要做到耐心細緻、百問不厭,利用課外時間給他們輔導。

四、不足及努力方向。

在教學工作中對學生的要求不夠嚴厲,對學生在掌握知識上有要求但沒有很有效的落實方法,致使不自覺的學生出現脫節狀況,對學習不能及時學有所得,就會逐漸出現成績滑落的現象。由於一些實際上的原因,與學生的接觸時間相對較少,與學生進行交流的時間和渠道相對較少。今後的教學中,對學生要從頭到尾都充滿信心和信任,對學生要既要鼓勵也要鞭策。

查看更多:
九年級化學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九年級化學教學工作總結
春學期九年級化學教學工作總結
6月九年級化學教學工作總結
2012—2013學年度下學期九年級化學教學工作總結
2012-2013學年度第二學期九年級化學教學工作總結
2010年九年級化學教學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