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學工作總結

XX年我們全面落實昌樂縣素質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認真貫徹執行縣教育局和教研室年度工作計畫要點,以改革課堂教學為重點,以提高教師素質為抓手,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為目標,狠抓教學常規,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年來的工作回顧如下:

一、  建章立制,規範管理

一年來,學校從自身實際出發,加強制度建設,以制度促管理,以制度促發展。XX年的寒假,學校領導班子成員提前一周到校,研究制定了《特師附小教育教學事故認定及處理意見》《特師附小教學業績量化標準》 《特師附小優秀教研組量化標準》《特師附小教師專業發展實施方案》《特師附小教師上課的有關規定》等檔案,對教師的教學行為做了全面的規定,並輔以有效地評價。通過一年的實施,我校教師的教育教學行為有了極大地改善,教師參與教學改革的熱情空前高漲。

二、注重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

習慣決定命運!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學生終生髮展的基礎。本年度,我們堅持不懈地抓實學生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教育。我們把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納入本年度的教學教研計畫中,並傳達到每一個任課教師,把學生學習習慣的養成納入教師業績的量化考核中。

我們突出抓了以下幾項好習慣的養成:

(1)準備上課的習慣

我們要求任課教師都要有意識地培養學生養成課前做好準備的習慣,包括學具的準備和知識的準備。要求學生下課後先收好上節課的學習用品和課本,將下節課需要的學習用品擺放好後,再出教室進行其它活動;要求教師課前2分鐘進教師,督促學生對上節課的學習內容作簡單回顧,對本節課學習內容作簡單預習,認真研讀、理解並套用預習提示、查閱工具書或有關資料進行學習,對有關問題加以認真思考,把不懂的問題做好標記,以便課上有重點地去聽、去學、去練。杜絕了學生等上課鈴響後再跑向教室,既保證了40分鐘的授課時間不縮水,也養成了學生課前準備的好習慣。

(2)喜歡讀書的習慣

我們結合“朝陽讀書計畫”“語文主題學習”等舉辦各種讀書活動。一是保證學生有書讀。各班建立起了班級圖書角,學校將圖書室的圖書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分門別類地發放到班級圖書角中方便學生閱讀;各班級發動本班學生自行籌集,擴大了圖書種類和數量。二是保證學生有時間讀,要求各班制定早讀10分鐘、午讀30分鐘、晚讀1小時的計畫,確保了學生讀書的時間。 三是保證讀書有效益,學校每學期舉行一次讀書展示活動,各班每月自行開展 一次讀書展示活動,評選“讀書之星”,鼓勵學生多讀書、好讀書、讀好書,切實提高語文素養。學校每學期召開一次教師經驗交流會,推廣我校在這方面做得好的老師的經驗。

(3)專心聽講的習慣

要求各任課教師課堂上要關注每個學生,營造寬嚴有度的聽課氛圍,對注意力不能長時間集中的學生要格外注意,及時提醒,多提問,採取各種有效方式吸引其注意力,養成學生良好的聽講習慣。

(4)認真書寫的習慣

我們把學生的書寫作為各科教師重點培養的習慣。一是要求教師糾正學生不正確的寫字姿勢,指導學生書寫的技巧和方法,鼓勵有條件的學生進行描帖;二是從嚴要求學生作業的書寫,教師做到及時批閱,發現書寫不認真或者亂寫亂劃的作業,建議重寫。學校每個學期組織一次教書寫展示活動,強化書寫訓練,並把學生作業的書寫作為常規材料檢查的重要內容,平行班之間要進行比較打分,對整體書寫較差的班級要嚴厲扣分,限期糾正。

(5)大聲發言的習慣

任課教師要注意培養學生上課大聲發言的習慣,為每個學生創設發言機會,注意營造寬鬆愉悅的發言環境,幫助學生樹立信心,鼓勵學生大膽發言,大聲發言。

(6)按時完成作業的習慣

要求教師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督促鼓勵學生按時完成作業,要求課堂作業當堂清,家庭作業按時完成。對於不按時完成家庭作業的學生,教師要注意與家長溝通,耐心做家長的工作,取得家長的幫助,逐漸使孩子養成完成作業的習慣。

(7)及時複習、整理知識的習慣

中高年級教師重點指導學生養成整理知識的習慣。學習一段時間後,要指導學生對前面的知識要點進行歸納整理,發現盲點及時補救,出現遺忘及時複習,定期對所學知識進行再鞏固。

保障措施:

1、全校領導達成共識,齊抓共管。

每天值班的領導每節課前都要到所分管的教學樓里抽查學生課前的準備工作、早讀10分鐘的讀書情況;領導進課堂聽課一律坐在講台的兩邊,主要觀察評價學生參與學習、聽講、發言、書寫姿勢等方面的表現;學校舉辦的讀書展示、寫字展示等活動,學校領導全部參與評選打分……經過我們的努力,學生的學習習慣有了很大起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