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二物理教學個人工作總結

本學期即將過去,可以說緊張忙碌而收穫多多。本學期本人擔任高二(13)、(15)班的教學工作。由於兩個為普通班,學生對學習物理的積極性不高,動力不足,基礎比較差。針對這些方面我的具體做法是:

1、針對班級的具體情況,制定了一系列的補差方案:這個班物理成績不是很好,尤其是基礎教差,學生反應慢,作業大部分相互抄襲。針對這種情況,本人採取了“低起點,低難度,注重基礎”的教學方針,對學生的問題儘量作到耐心、細緻,不厭其煩地反覆講解,直到學生弄懂為止。

2、對學生作業中出現的普遍問題集體評講,對學生作業中出現的個別問題,單獨找個別學生輔導,對學生中出現的不交作業現象和抄襲現象堅決制止,做好學生的思想工作,屢教不改的給予適當的處罰。

3、課前反覆研究教材,對教材中的知識點做到心中有數,對學生忽略的問題加以強調,對考綱中的重點考點反覆講解,反覆練習,讓學生對教材中的每一個知識點都熟練。

4、對學生會考複習中的重點、難點反覆練習,特別是實驗題,學生尤其頭疼,對實驗原理、實驗中的注意事項、實驗的誤差等不清楚,更談不上將實驗原理進行轉換,進行實驗的設計。針對這些問題,除了仔細給學生講解實驗的原理等,還讓學生對實驗的設計反覆訓練,反覆體會,讓學生逐步克服心理障礙,掌握實驗題的基本解法。並且用多媒體形象演示各種實驗,使學生更進一步掌握了實驗題的做法。

5、針對當前會考的特點。在注重基礎考查的同時,特別注重能力的考察。在平時的教學工作中,特別注重能力的培養。讓學生從繁重的作業中解脫出來。

對於高二(13)、(15)班平時的學習習慣,以及基礎本身也不是很好的學生,我主要是從基礎入手,對於知識點進行反覆的講解與練習,達到鞏固的目的我的具體的做法是:

1、針對班級的特點。該班原先物理成績一般,有一部分差生。根據這一特點,採取抓兩頭的做法,讓尖子學生吃的好,吃的飽。在平時的教學工作,讓他們在完成全班必須完成的作業外,適當補充一些難度教大的習題,以便提高學生的能力,對學習比較困難的學生,特別是捐助生、特批生,讓他們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重在雙基的落實,但是決不能抄襲。

2、充分閱讀教材,熟習物理新大綱,備好每堂課。在教學中把握難度,在教學中貫徹“低起點,低難度,逐步到位的”教學思想。

3、學習習慣,物理能力的培養始終是物理教學的重點。在平常的工作中,注重聽課要求學生必須認真聽講,作好筆記。完成作業必須獨立認真,不準抄襲。作業批改後,必須認真糾正,並對典型問題作好記載。能力的培養是長期教學的過程的結果。在平時的教學過程特別注重邏輯思維能力,空間想像能力,發散思維能力的培養。

經過以上的工作,有部分學生由厭學到喜歡,兩個班的物理成績有了較大的提高。當然在工作中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望批評指出。

編輯推薦:
高二物理教學工作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