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程教育協定

為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開展網路遠程教育,適應_________省(直轄市、自治區)對外開放、加速經濟建設步伐的需要,____________大學(以下簡稱甲方)與 ____________(以下簡稱乙方)經友好協商,同意在_____________ 設立____________大學___________遠程教育中心,地址設在_________________。雙方一致同意:在《高等教育法》和教育部有關網路遠程教育的政策、法規指導下,充分發揮各自的辦學優勢和積極性,努力做好遠程教育的教學與管理工作,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確保培養目標的實現。為此,雙方達成如下協定:

一、甲方責任與義務??

1.根據教育部的有關規定,制定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遠程教育發展規劃,建立、健全網路教育的管理規章制度,並依據各種規章制度對乙方的教學和管理實施全面監督與指導。??

2.根據乙方生源狀況、辦學條件及管理水平等,制定年度招生計畫,科學、合理地分配、下達至乙方。??

3.依據教學計畫擬訂教學大綱,安排教學進度,提供教材和教學輔導材料,並適時選派教師赴乙方進行集中面授和輔導。

??4.負責對乙方指導教師資格和能力的審查、考核、聘用,對甲方授課教師的管理和教學業務指導。??

5.負責各課程的命題、閱卷。擬訂考試計畫,指派專人攜試卷赴乙方協助、指導期末考試。待條件成熟時,將通過網路對學生進行考試。??

6.負責學籍和成績管理,製作、頒發畢(結)業證和學位證書。??

7.制定網路遠程教育經費的管理規定,督促、檢查乙方對教育經費的使用和上繳情況。??

8.對乙方在管理人員配備、辦學條件、管理水平及教學組織等方面實施日常監控及年度檢查。對乙方在上述各方面達不到要求的,甲方將給予限期(一般為四個月)整改的警告,整改後仍達不到標準的,甲方有權停止招生直至撤銷遠程教育中心。

??9.簽訂合作協定後,及時向乙方提供辦公用印章,並出具乙方向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門備案的相關檔案與資料。

二、乙方責任與義務??

1.嚴格執行甲方制訂的各種遠程教育管理規定。

2.建立專門的管理機構,並依據學員數量配備足夠的管理人員。中心主任的選配由乙方推薦人選,但須經甲方同意方可任命。

3.根據甲方下達的招生計畫,做好招生宣傳和生源組織,協助甲方組織入學考試和錄取工作,如實向甲方上報招生人數和費用。

4.負責本中心學員的教務和學籍管理工作,準確、完整和及時地將學籍資料上報甲方。

5.負責各教學環節的組織、實施與管理,做好學生日常管理工作。

6.根據甲方的有關規定,建立、健全各類管理規章制度並上報甲方批准。

7.建立年度工作報告和年度自我檢查、評估制度,並於學年度開始和結束後一個月內上報年度工作計畫工作總結。堅持經常性的自我檢查,主動接受、積極配合甲方對乙方的檢查與評估。

8.負責本中心遠程教育設備的日常維護和管理,確保網路教育的順利進行。

9.保護甲方遠程教育教學課件的智慧財產權,嚴禁非法經營和侵權行為的發生。

10.建立導學制度,切實發揮指導教師在教學中的作用。建立一支素質高、業務精、相對穩定的指導教師隊伍,並上報甲方批准。認真組織日常的教學指導工作,每學年至少開展一次教學研討活動,不斷提高教學和指導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