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教育心得體會

我於20nn年10月30日在城西國小領導(賀建偉校長)的帶隊下,興致勃勃地來到南京行知國小實地學習,通過看、比、聽、學、記。我受益匪淺,內心激動,倍感肩上的教學擔子更重,責任更大。

江蘇省南京未成年人社會實踐行知基地規劃圖在我眼前閃爍,“還能更精彩”的校訓在我眼前浮現,教師好好學習,學生天天向上。學校教師簽到板塊每天都有新的內容,這樣做改變往常在本子上籤到的老規矩,體現一種“新穎”,一方面教師練習了粉板字,另一方面加強教師的團隊凝聚力。“宣傳園地”內容豐富,體現出:生活即教育,社會即學校,教學做合一。

尤其我的心頭縈繫著南京行知國小楊瑞清校長的主題報告“走在行知路上 創造精彩人生”。1981年,陶行知的兒子(陶城)教授來到五里村,勉勵他們走行知路。26年後,1997年,陶城再次來到該學校,搭成“陶行知”那種理想的教育舞台。行知國小奮鬥的階段與目標:

(1)1981~1994 xx年 (行知國小)

(2)1994~xx年 xx年 (行知基地)

(3)xx年~2020 xx年 (行知工程)

楊校長給我們展示“從圖片到未來”時,我的心情由心酸到欣喜。心酸的是楊校長同行創校之艱難,1981年當初開辦的是江浦縣建設鄉五里國小。楊校長和李亮倆在艱苦的環境中創業,一個星期才能買一次菜,遭到老百姓的譏諷,是好學校不要的教師。當時,他倆是摸著石頭過河,心裡沒有底。一失足,千古恨。他們是在解脫和堅持之間選擇了堅持。加強孩子和家長聯繫,開辦了幼稚園、農民學校、校辦工廠、實驗農場,圈了不少地。1994年得到南京市關工委重視,掛牌(行知基地)。欣喜的是在xx年,楊校長被評為全國十佳國小校長,在人民大會堂會見了陳至立教育部長,陳部長並誇獎,你這個學校辦得有特色!xx年年榮獲“全國青少年教育基地”。(在這期間,行知國小獲得的榮譽很多。外地學生及外國學生經常來到行知基地鍛鍊學習,受到很高的評價,為校本培訓注入生機活力。)

最後,楊校長說道,行知國小敢於奮鬥!在奮鬥中享受!在享受中奮鬥!要把行知國小建成現代校園,精神家園,鄉村田園,文化樂園。一個人要找到做人的價值:1分選擇+99分堅持;1分自豪+99分感激;1分成績+99分成長。教師要做一位良師,植根鄉土的教育信念,國小校,大文化。做小事,做實事,做新事。

對照自己,感觸很深。做一名教師要看到希望,發現意義,找到價值;要在艱苦的環境中磨練人;對待學困生要有花苞的心態(缺點可愛耐心等待);更要學會賞識,就是學會博愛!總之,通過學習,我的感悟是:繼承和發揚陶行知先生的精神。一句話,漫漫人生風雨路,終生教育伴我行。

------------------------

要給幼兒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必須豐富幼兒的生活。因為生活是語言的源泉,只有豐富的生活,才能為豐富的語言提供良好的環境。因此,在教育工作中,要給幼兒創設豐富多彩的生活環境,增長幼兒知識,開闊幼兒視野,擴大加深對周圍事物的認識和理解,促進幼兒思維發展,培養幼兒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

一、掌握幼兒學習語言的規律,有計畫地進行培養和訓練

(一)通過直接感知,在認識周圍事物中發展幼兒語言

幼兒學習語言,都要與周圍的現實的人、物、大自然及社會現象緊密相連。通過各種感官直接感知,聽、看、觸、摸、嘗、聞,等等,獲得周圍的一切知識,繼而發展幼兒的語言。語言的發展提高了幼兒的認識能力,而認識範圍的擴大,內容的加深又豐富了幼兒的語言。因此,要注意發展語言交往能力緊密與認知能力發展相結合。根據幼兒直觀感知的特點,給幼兒創設條件、豐富生活內容,在實踐中認識世界,發展幼兒語言。教師可在校園帶學生們觀察花草樹木讓他們對花草樹木的認識,提高了興趣。通過種植與照料花草,不僅豐富了知識,也陶冶了情操,使幼兒充分感受到大自然的美,自然界千姿百態的變化。幼兒生活內容豐富了,思路也就開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