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懲罰教育心得體會

閱讀《和孩子一起跳舞》這本書後不禁為自己的淺薄而感到慚愧,說到底,我還是不了解孩子,還是缺乏理論的奠基。此時,我想到前輩們給我的忠告:多看書,多積澱。暑期有幸閱讀了《和孩子一起跳舞》一書給了我很多啟迪。

日常教學中,班裡時不時的有一些“小調皮鬼”,他們有意無意的惹出一些小麻煩,犯一些小錯誤。有些孩子經過教育後能夠很好的改正,可有的的孩子卻是“屢教不改”。碰到這些問題,我常常感到苦惱:“這些孩子,怎么是這樣的啊?”我常常感到著急,有時“恨鐵不成鋼”甚至感到生氣。

現在重新想來,這些問題的產生很有可能是正常現象,《允許孩子們在行為的反覆中學習與成長》就給了我一個很好的答案,孩子們就是在這些行為的反覆中學習和成長起來的。在這個過程中老師一定用寬容的心對待孩子,教會孩子正確的方式,強化孩子良好的行為。而從教學方式上講,有時採用一些“懲罰教育”,也許效果更好。

如今這個社會提倡表揚教育,很多孩子在社會和家長們的精心保護下自尊心越來越脆弱。很多孩子經不起老師的一點批評,還有的孩子因為老師一句不經意的言語而哇哇大哭。難道懲罰教育真的就那么不可採用嗎?記得在汪鳳炎教授的教學中曾經談到懲罰教育的兩個積極的功能:一是矯正功能;二是威懾功能。矯正功能:孩子們犯了錯誤往往不止到自己錯在哪,經過懲罰,可以幫助他們矯正錯誤;威懾功能:對於其他人起到威懾的作用,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殺雞儆猴”。而懲罰也存在一定弱點:(1)它並不能去除不良反應或使不良反應不再存在,而只是使某種不良行為減少或延緩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