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教育活動心得體會

通過開展 “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學習,我充分認識到:

一、開展師德師風教育活動的重要性。

陶行知先生說過:“學高為師,德高為范”。作為一名光榮的人民教師,不光要有廣博的知識,更要有高尚的道德。走上三尺講台,教書育人;走下三尺講台,為人師表。教師素質高低直接決定著培養人才素質高低。教師的素質直接影響著學生的學風和學校的校風。

1、師德建設是建設高水平教師隊伍的需要。

師資隊伍的整體素質提高,不僅表現在高學歷和高職稱,也表現在高尚的道德素養。近年來,雖然也很重視教師隊伍的建設,但隨著形勢的變化,受社會上一些不良思潮的影響,少數教師的職業道德出現了下滑趨勢。有的對教學缺乏熱情,對學生不負責任,有的只顧業務,不問政治。儘管這些情況只是在少數教師中存在,但嚴重影響了教師隊伍整體素質的提高。

2、師德建設是進一步深化素質教育改革的需要。

教師是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的主力軍,是教育教學改革的實施者,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不僅需要教師轉變觀念,更新知識,提高教育教學水平,更需要教師具備良好的職業道德。教師是學生增長知識和思想進步的導師,他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一定要在思想政治上、道德品質上、學識學風上,全面以身作則,自覺率先垂範,這樣才能真正為人師表。有了高尚的師德,教師才能熱心於教育教學工作,不斷研究教學內容,探索新的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幫助學生樹立遠大的理想和崇高的思想境界,激發學生強烈的求知慾望,促使學生形成良好的學習風氣。

二、踏踏實實,加強師德師風建設。

1、走上三尺講台,當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是我的理想追求。為此,我深知自己任重而道遠。同時,作為社會的一員,必須勇於承擔自己的社會責任,能夠清醒地認識到自己的言行代表著一個群體,始終要注意其產生的社會影響、社會效益。我認真學習了很多模範教師和先進個人的感人事跡,學習他們崇高的人生追求,高尚的師德情操、強烈的責任意識、無私的奉獻精神。他們在平凡的教育教學崗位上譜寫了一頁頁“愛的教育”的新篇章,展現了新時期人民教師的光輝形象和崇高的思想境界。

2、熱愛學生,誨人不倦。愛,是教育的基礎;沒有愛,就沒有真正的教育,“愛滿天下”。在教學中,我樹立了正確的學生觀,尊重和充分信任學生,以平等的態度對待學生,並深入了解學生,真誠關心學生的進步和成長,力爭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當然,愛學生不是一味的遷就、放縱學生。在對學生提出嚴格要求的同時,又要循循善誘,耐心啟發,講清道理,說明利害關係,並加以啟發。對違紀的同學曉之以理,動之以情,而不是按照自己的個性辦事。應轉變教育觀念,樹立以學生為主體的服務意識,創造出尊重、信任、寬容、友愛的新型的師生關係。

3、立足本職,教書育人。我認為:一位稱職的教師,要從自身做起,從點點滴滴的小事做起。在具體的教學過程中,要上好每一節課,認真批改每一份作業,要認真開展教學研究,研究教學方法,在教學過程中不斷總結、提高。刻苦鑽研,並做到精益求精是教師職業的需要,是師德責任感的體現。自己在教學中的教學技巧、能力和知識水平的高低強弱,直接影響到自己在學生集體中的威信。教育是一門藝術,不僅僅在於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激勵、喚醒、鼓舞。而這一切都基於教師的楷模形象。因此教師要最佳化自身形象,從樹立“以德立教、率先垂範、嚴於律己、無私奉獻”的教師形象入手,把外樹形象與內強素質結合起來,以良好的師風師德感召和薰陶學生,提高教育人的可信性;教師在行為、氣質、素養上都應提高文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