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律教育學習心得體會

單位組織了紀律教育活動,在活動中我主要學習了黨的xx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紀委五次全會精神及xx、吳官正同志在中央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工作報告,省紀委五次全會精神,公安部、省廳今年反腐倡廉工作會議精神及張德江、王華元同志在省紀委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和工作報告,以及其他正反面典型材料等,受到許多很深刻和教育:

一、任何時候都要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

在紀律教育學習活動中,我通過學習正面典型和剖析反面教材,發現被人民民眾讚頌的人民公僕都是懷著遠大的理想信念的,他們在工作、學習、生活的過程中逐步樹立了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格觀。而相反,那些背叛人民民眾的歷史罪人,他們心中都裝有一個自私、自利的“美好夢幻”,正是由於時刻被自己或他人設定了一個無形的美麗的夢,於是在新的經濟體制里權力進入市場的社會轉型期,過不了權力關、金錢關、美色關和人情關,在權權交易中越陷越深,最終墮落到罪惡的深淵。其實,這是被打倒的一大批貪官崔大同、成傑克、胡長清等人做過的共同之夢和如今不少人仍在做的一個夢,更是某些唯利是圖的人向權力部門拋出的糖衣炮彈,這無疑是一個可怕的陷阱。因此,反觀自己,入黨不久,參警時間也不長,對理想、信念的磨練顯得尤為重要,任何時候都必須堅定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觀念。

二、治理腐敗是歷史的必須趨勢。

縱觀中國的歷史,無論哪個朝代,腐敗現象從來都沒有停止過,這是中國歷史一個不可避免的話題,像其它任何事物一樣具有歷史的成因和自然規律的同期性,中國發展至今,無論哪個黨執政都不可避免會產生腐敗,而關鍵的是如何治理腐敗,以及治理腐敗的決心和力度。事實證明,“水能載舟,也能覆船”,哪個朝代沒有根本治理好腐敗,哪個朝代就會被人民民眾以排山倒海之勢摧毀,哪個王朝也就隨之滅亡。一直以來我國人民對貪官的憎恨和對清官的愛戴是非常鮮明的,深受其苦的人們極其嚮往清平盛世,“民以食為天”,他們知道只有“官清”,才能“民生”。中國共產黨充分認識到了治理腐敗的嚴重性,提出了反腐敗是關係到黨和國家生死存亡的嚴重政治鬥爭這一歷史性口號。當然反腐敗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任重而道遠。從建國以來反腐敗鬥爭取得成績證明治理腐敗這一歷史重任只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最終完成,因為中國共產黨代表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三、加強內處部的監督和約束。

事物的發展變化決定於兩個因素:內因和外因。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腐敗的滋生根源很複雜,涉及經濟、政治、社會、思想等諸多方面,但當權者是貪還是廉,只決定於他的本質,也就是他的內因。所謂“物必自腐而後生蟲”,“禍不入慎家之門”,“禍福無門,唯人所召”。一個領導幹部能否清正廉潔,完全在於他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的改造程度。對腐敗現象的綜合治理關鍵在於“不能、不敢、不想、不必”這八個字,從監督措施、法律法規、思想教育、高薪養廉四個方面進行綜合整治和徹底根治,使得全體黨員幹部加強自我約束,自覺抵制腐敗現象,形成一道拒腐防變的鋼鐵長城。

四、吸取教訓,警鐘長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