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研究》心得體會

全面實施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是當前教育領域的一場深刻變革,作為這場變革中的我們在不斷地學習新課程,嘗試著正確領會新課標的精神和理念,期望能更好的套用於教學實踐,進而為推進基礎教育的改革儘自己的微薄之力。xx年11月本人參加了區進修舉辦的乾訓學習,對基礎課程改革研究進行了專門的培訓。現把自己的一些體會、認識、收穫總結如下。

首先,新課程標準出台後,教材也做了很大的修改,教材體系打亂了,熟悉的內容不見了,造成許多的不適應,教師因此對課程改革產生了牴觸情緒,在這次培訓中我聽到一句話“你們是用教材教,還是教教材?”,深受啟發,對啊,教材是教學過程中的載體,但不是唯一的載體。在教學過程中教材是死的,但作為教師的人是活的。所以,一名教師,應該不斷的學習,不斷的增加、更新自己的知識,才能將教材中有限的知識拓展到無限的生活當中去。

其次,新課標下的老師更多的體現了“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成功的一堂課,或者說成功的一次互動合作離不開師生之間的有效的、和諧的交流與溝通。新課標下的老師成功的轉換了自身的角色,教師更多的是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參與者。他們學會了蹲下身來欣賞學生,他們尊重學生內在的需要,了解學生的心理,順應學生的天性,,保護學生的自尊,相信學生的能力,滿足學生的自我需要,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平等對待每一位學生。尊重每一位學生的想法,不管對錯不以給出批評,更多的是讚揚和默許,錯誤的觀念讓學生在探究和學習中加以改正。新課程下的老師,充分的認識到,教材只是一個載體,需要每一個教師去挖掘,去創造。教學是一個再創造的過程,是對課程的不斷發展、不斷豐富的過程,教師不再只是簡單的教教材,而是利用教材組織各種各樣的活動,根據學生髮展的需要對教材進行調試和重組。

沃德曾說過“平庸的老師傳達知識;水平一般的老師解釋知識;好的老師演示知識;偉大的老師激勵學生去學習知識。”在每一次聽課過程中我都深深的體會到了新課程下的老師們都在努力的讓學生去學習知識,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每一位學生更好的發展,他們的追求是走向全人教育,這也正是新課程發展的核心理念和發展的終極追求。培訓中的老師的講座值得我再次深深的品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