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2月遠程教育心得體會

自從我接收了豐富的遠程教育教學資源以來,並利用資源實現了教學質量的穩定提高。我有以下三點體會:

一:遠程教育是新資源的新跨越

通過我對遠程教育學習和套用,使我感受到這是現代多媒體信息技術教育對傳統教育的挑戰,突破了傳統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技術,開始消除地區性的教育差距,能讓農牧區的孩子同其它大城市的孩子一樣享有優質的教育資源,使不發達的邊遠地區的教育手段上了一個新台階,改變了課堂教學以教師的語言講授為主要形式,一直沿襲單一的口耳相授的教學模式,使我們的教學方式變得豐富多彩,讓課堂更形象、具體、生動,更直觀,更逼真。使用教學光碟、教育網路去採集和利用各種教學媒體資料使學生的視野更開闊了、教育信息更靈通了,不再限制學生的發展空間,更能有效的提高學生學習興趣。

二:遠程教育是新時期教學的新方法

在我使用和利用遠程教育資源時,面對如此充足、精美的遠程教育資源,我感到非常的興奮、激動,通過學習和使用,如我在講這課時,利用課件動畫素材製作課件,創設了情景,把內容很直觀的表現出來,在播放時同學們一下子明白了原來數學中的時分就在我們身邊,引起了孩子們極大的興趣,大家開始熱烈討論一節課有多長時間,並在課後隨時觀察自己生活周圍有趣的數學知識,而且使學生更加懂得珍惜時間,合理利用時間。這樣既培養了孩子們的珍惜時間的好習慣。有時我把有關教學資源套用於實際教學中,利用圖片、背景音樂等素材創設出符合課程要求的情境,喧染了課堂氣氛,我發現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既學到了知識,又減輕了學生的負擔,更提高了學生的興趣。 

三:遠程教育是素質教育的新工具

利用資源實施素質教育遠程教育為我提供了多姿多彩的資源,為進行素質教育提供了條件。在利用學生自習時,我利用多媒體課件,有計畫的播放一些數學知識,在數學知識節目中同學們了解了數學的發展,體會到數學的力量,憧憬著數學的未來,激發了孩子們幻想和創新的智慧,使同學們感覺到生活中處處有數學,明白了數學的價值和魅力所在.

經過幾年的努力,我己取得了一些成績,我所帶的學生不再感覺到數學的乏味,而是爭先恐後地要上數學課。我也覺得非常的慰藉。我認為,如果我們老師調用、修改網上資源在網上備教案,進行教學設計,這樣既節省了時間,又能使老師有更多時間去探索教法、研究學生,因材施教,這何嘗不是一種好教法呢?

總之,我感覺遠程教育資源的運用,使學生的視野開闊了、信息靈通了,變得"耳聰目明",更具發展潛力;我相信學生會擁有更加燦爛、輝煌的明天,因此我們應該充分利用遠教資源為教學服務,讓遠程教育達到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