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

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

如今,對孩子的教育是所有做家長最頭疼的事,家長往往是付出了很多就是看不到成效。社會學家分析:對孩子的教育可以簡稱為“三點一線”既親職教育、社會教育和學校教育是分不開的。家長不能僅僅關心孩子的智力開發,學習成績的好壞。孩子的身心健康教育也很重要;親職教育包括情感教育;社會道德;意志品質等非智力因素的教育。隨著孩子的成長,知識教學、智力開發這些一定要由專業教師來完成,即學校教育。即便家長懂得這些知識,也可能奔奔love不懂得解決問題的方法,甚至和專業老師的方法相矛盾,所以作為家長做好親職教育就是對老師工作的支持。下面,介紹教育孩子的一些心得。

一、要注重發揮自身的表率作用。

家長的言行對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要,因為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就是家長,家長的思想水平、文化修養、道德情操、言談舉止、衣著打扮等都會在孩子心靈上留下印跡,有些甚至是永遠無法改變的。所以家長無論孩子是做事做人,還是言談舉止都要給孩子樹立一個好的榜樣。要注意通過言傳身教培養孩子的良好品格。

二、努力培養良好的習慣。

習慣可分為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現在的孩子智商都較高,大多數孩子學習較差都因習慣不良引起。如一邊看電視一邊吃飯,一邊做作業一邊講話,或者要大人陪伴做作業。特別可怕的是有的孩子從小做事磨磨蹭蹭,即使他們現在學習非常好,到以後的學習都非常麻煩。所以,我提倡在最短的時間內把作業做完,當然還要做好,這樣做的目的,是要培養孩子做事專心致志,敏捷靈巧,提高學習效率。否則孩子很容易出現因學習時間較長,失去學習興趣,被動學習而厭學的心理。21天養成習慣,培養一種習慣試著讓她堅持21天,基本上一個好的習慣就養成了。

三、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而不是枯燥的學習。

愛因斯坦有句名言佳句:“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是我們做一切事動力的最好來源。興趣不僅是我們學習的動力來源,它更能使我們在學習過程中,堅定克服困難的信心和決心。“興趣是最好的老師”這話一點都不假。我們要耐心地培養孩子的興趣,又要小心地呵護他的這點點興趣。千萬不要給生生地擠壓抹煞了去。這才是教育的立足之本發展之路啊!

四、時刻注意恰如其分的誇獎。

孩子和大人一樣也可能面臨很多苦惱,例如:有時作業做不出、沒有朋友、怕寫作文等。我們首先不能忽視這些問題的存在,然後要想盡辦法幫助解決。此時父母親的及時鼓勵、開導尤為重要,通常情況下,我會認真仔細地讓她向我傾訴煩惱的原因,然後總有一句話:“你一定行的,自己的事情自己能解決,媽媽相信你。”孩子需要鼓勵、誇獎。“夸”不僅表明了父母的信心,同時也堅定了孩子的信心。“夸”要注意技巧,也要注重方式、方法。孩子考試成績一般或差時,不要給孩子世界末日之感,多幫孩子找一些原因,關鍵是找出孩子閃光之處給予誇獎,千萬不能讓孩子失去信心。

五、要注重與孩子的交流溝通,與孩子交朋友,做到平等對待。

溝通是家長與孩子聯繫的橋樑和紐帶。不一定要談大道理,講大道理有時反而會讓孩子對你產生隔閡,以致無法溝通。讓孩子喜歡自己、貼近自己,這是溝通的第一要素。我的孩子與其他所有的孩子一樣都有天生貪玩的毛病,我呢經常會陪他一起玩,一起瘋。無論是玩什麼遊戲,在玩的過程當中尋找機會達到教育和培養的目的。不講大道理,讓他親身體會一些人生哲理。

以上是我在教育孩子過程中的心得體會,各位家長可以借鑑和套用。但不一定每種方法都適合您的孩子所以在教育孩子的時候還是要結合孩子本身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