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黨政領導幹部警示教育讀本》心得體會

隨著改革開放的進一步深化,中國的經濟建設取得了相當的成就,人們的物質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善,特別是物質生活有了顯著的提高。我們黨員領導幹部的權力也是在不斷發生變化,如何正確使用及把握好自己的權力是每個黨員幹部都需要正確對待的問題。翻開《讀本》中一例例觸目驚心典型警示案例證明,少數黨員幹部放鬆了對世界觀、人生觀的改造,抵禦不住誘惑,走向了犯罪的深淵,以致身陷囹圄,結果令人痛心。從中我們可以得到一些啟示:

一.我國進入改革開放以來,商品化的大潮來勢洶湧,對我國的政治、經濟、社會以及人們的思維方式、生活方式、價值觀念、人生取向都形成了巨大的衝擊。市場經濟的貨幣交換、價值規律侵入了公務活動和黨的生活中來。少數領導幹部沒有經受住商品化大潮的衝擊,放鬆了對自身的要求,出現了“只講實惠,不講理想;只講索取,不講奉獻;只講錢財,不講原則”等現象。我們領導幹部應該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堅定自己的信念,牢記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做到清正廉潔,要以“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為官”作為自己的目標。

二.權力從產生的那天起,就具有雙重性,是一把“雙刃劍”,這是早已被歷史檢驗證明了一條堅之不破的真理。如果正確運用權力,可以用來有序控制和科學管理社會,造福於社會,造福於人民;相反,如果權力被濫用,就可以踐踏社會公共秩序,貽害於社會,貽害於人民。由於權力的雙重作用,它既可以為社會公眾服務,也可以成為權力占有者謀取私利的工具;既可以使人大有作為,也可以誘使人走向墮落。因此,黨員領導幹部要懂得權力的雙重性,正確行使權力,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和利益觀,分清私人利益和公共權力的界限,防微杜漸,警鐘長鳴,做到常思貪慾之禍,常除非分之想,常修為官之德,永漠人民公僕的本色。我們一定要用好手中的權力,拒腐防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奉獻終生。

三.權力不能沒有制衡,領導幹部不能脫離組織,失去監督。一切權力的運作都需要監督,一切權力的運作也都離不開監督。我們黨員領導們黨員領導幹部的權力必須受到人民和法律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