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孩子的心得體會

“望子成龍”是每位父母共同的心愿,但並不是所有的家長都如願以償。孩子的成功與否不僅取決於天賦,而且有後天教育的問題。天賦是難以改變的,而後天的教育則是大有可為的。後天的教育可以彌補先天不足。孩子在成長過程中,除了接受學校老師的教育外,父母的影響是最持久、最直接、最有效的。

一、作為家長應該學會正確的愛孩子

天下父母都愛自己的孩子,但有些父母的愛並不能被孩子所接受和認可。在現實生活中,許多父母急功近利,恨不得能讓孩子一下子就成才揚名,因而採取一些條條框框約束孩子,不許這樣,不許那樣,並且還冠冕堂皇地說這么做都是為孩子。有些家長在早上一醒來就開始嘮叨,快點起床,不然要遲到;認真刷牙,不然要長蟲牙;一定要吃雞蛋,喝牛奶,不然營養不良。孩子放學一回來,又開始嘮叨:這手、衣服怎么這么髒,快點洗手,快去做作業;快點吃;快點睡覺。無數個快點,無數個不對,無數個指責,成堆的禁止出錯的語言讓孩子喘不過氣來。於是,有的孩子開始緊張怕出錯,失去自信心;有的則產生逆反心理——你越是不讓我做的,我偏要做。久而久之,孩子就管不住了,對家長敬而遠之,懼怕家長,出現家長一開口、一抬手孩子就躲的局面。對於這樣的家長來說,可以說你不會愛自己的孩子。作為家長我們要清楚的知道,孩子的智力和認知水平是有限的,要他體諒父母的良苦用心並付諸行動未免要求過高,為時過早。

正確的愛孩子不是用條條框框約束孩子,當然更不是放任自由,撒手不管。我們家長可以換一種方式與孩子交談,比如說:看到孩子寫作業磨磨蹭蹭,很少的作業也要很長時間完成,為了讓孩子加快速度,你可以說:今天你已經能夠主動地寫作業了,表現很好,你完全有能力再快一點做完作業。小孩子都喜歡錶揚,正面的表揚有時可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會愛孩子的家長給予孩子的是對孩子的一種關愛與引導,同時更是一種良好行為習慣的培養,正所謂好的習慣可以使人受益終生。當發現孩子有一點錯誤的矛頭時,就應及時制止並引導到正確地方向,這樣做才是對孩子負責任,才是愛孩子。在孩子們的眼中,愛不是訓斥,不是因學習成績不好或是做錯了事導致的拳棒相加;而是一個親切的擁抱,和風細雨的交談,循循善誘的開導,一個淡淡的微笑和一點小小的安慰。

二、作為家長應該學會尊重孩子

我們做家長的總是教育孩子要尊重長輩、尊重老師,這是無可厚非的,但是大家是否想過,孩子也需要尊重呢?孩子雖小,但也有自己的活動圈子,隨之產生自己的喜怒哀樂,他需要有自己的傾訴對象。父母即使工作再忙,每天也要拿出一定的時間,專心致志地與孩子互相交流,傾聽孩子的心聲,解除他們的疑慮,適時的加以引導。每天睡前拿出幾分鐘的時間,問問孩子在校一天的學習情況;一天你都做了什麼?有哪些進步?短短的幾句,足以讓孩子體會到家長的關心。孩子的心靈是純潔的,容不得半點沾污。尊重孩子是要從常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做起,這對培養孩子健全的人格是十分重要的。在家裡要採取談心,提建議的方式解決問題。每到周六、周日,白天全家一起收拾房間,洗衣服。晚上,一家人坐下來,把一周的功課複習一遍,把一周來孩子的進步與退步等情況做一次回顧總結。平時抽點時間和孩子一起看書,交流故事中的人物性格,讓孩子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並能與家長交流。通過這些潛移默化的影響,讓孩子在輕鬆、平等、和諧的家庭氛圍中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