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素質教育督導評估心得體會

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此之謂好老師。一個人遇到好老師是人生的幸運,一個學校擁有好老師是學校的光榮,一個民族源源不斷湧現出一批好老師則是民族的希望。

——題記

作為老師,要不斷完善自我,外塑形象,內增學識,趨於好老師;作為學校,要盡一切辦法努力打造好老師,留住好教師,謀學校發展。一周督導評估之旅,明白:

一、學校要制定合適的發展規劃:

1、制定好的學校發展規劃,明確學校發展方向,明確教育工作理念,明確校訓、校風、教風、學風、作風,提出學校發展要求,樹立品牌打造意識,提升教師專業素養,提升師生精氣神,抓好細節,由細緻到精緻進而到極致發展。

2、帶頭著力探尋教育教學新模式(八中“tst”,xx縣四小“五步教學法”)。為新的教學理念作準備,安好班班通,作好用之前的教師培訓,提高教育技術能力(如課件製作,課堂上的使用等)。可請進來,帶出去,學校要捨得花錢打造教師。

二、抓好常規教育:

1、注重教師敬業精神(增強責任心,增強服務意識,以當教師為樂,以當教師為榮,校興我興,校榮我榮,校恥我恥,有不苦不累,生活無味,不拼不後搏,此生白活的想法)和師德師風的培養(不上課,故意遲到、拖堂、懶散、麻將、抽菸、喝酒上課、亂丟亂扔等)和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穿衣、飲食、午休、晚休、起床、說話、做事等);著力打造團隊意識和服務意識,要追求自身發展,做和尚就要撞鐘。

2、學校制定相關的制度方案(教學、德育、後勤),然後按制度方案落實,著力督促,檢查到位,記錄詳實,整改及時,總結誠懇。成敗的關鍵在於制度方案的執行力。

3、備好課,寫好教案:欄目填寫清楚,書寫要認真,必須帶教案上課,可著力打造電子版教案,集體備課,裝訂成冊,共同使用,將知識性錯誤在上課前消滅;上好課:(課前3分鐘紅歌提升精氣神,提高學習效率)忌滿堂灌,要改變教學模式,多關注學生,發揮學生的主體性、積極性、主動性,也要上好作文課和實驗課;認真批改作業:量適中,批改認真,對錯誤處要有更正,要有評語,有等次,的批改日期。

4、著實開展好第二課堂(開展好音樂、體育、美術、心理健康等課;開展好書法課(有書法課,有每天下午第一節課前的20分鐘輕音樂書法練習);有科技創新課(合理利用資源,變廢為寶,進行再利用。)等;用好心理諮詢室和少年宮、將圖書室、實驗室,真正發揮它們的作用,督查到位,管理精細。總之,這些有助於學生喜歡學習,喜歡學校,流失率會低。

5、督查用好早讀和晚讀:要齊讀,要真讀,不要用來上課和做作業等;班會課:不能用來上課,班會課是用來安排班務的,是用來對學生進行道德、紀律、安全、健康常識等的教育的,學生可以用好道德講堂對學生進行道德教育;升旗儀式和大課間:用實團委,用活少年宮,成立學生會(主持、音響、形式:師生齊唱國歌、國旗下講話、經典誦讀、達體舞、跳繩、跑步、呼啦圈等)。

三、作好學校宣傳

1、加大對學校的宣傳力度(利用網路、校刊、校報、電視媒體等),使教育面向社會,不流於形式的多開家長會,成立管委會,開好社區會,學校發展規劃,學校的發展不公要讓師生知道,讓領導知道,還要讓社區知道。讓更多人了解學校,認識學校。

2、豐富校園文化,陶冶師生情操。(形式有寫真、書法、繪畫、玻璃板等;內容有:千字文、公民道德三字經、健康教育宣傳、衛生宣傳、心理健康知識、行為習慣養成、名人名言佳句;班級文化建設上,學校可適當出資幫助打造,有班規、班約、班歌、班級宣言、班訓、班風、《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中學生守則》等

3、資料蒐集:詳實具體,注重過程性資料的收集與整理。分工明確細緻,領導帶隊,分檔案盒收集整理。力求真實,宣傳到位,師生及家長共知學校所做所為。

總之,作為學校,要從細節入手,爭取師生和社區人員的支持,盡一切辦法徵詢學校發展意見和建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辦學水平,以提升學校形象,真正做到以評促改,促發展,出優秀,出品牌。

xx縣xx民族中學徐xx  xx.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