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遠教育眼光,踏實教育每一步

上周,學校進行了拔河比賽,我班學生未能如願蟬聯去年的冠軍,我也挺失落的,於是便在空間說說上更新了自己的心情。

不久,就有人作了評論:“怎么啦,老師?有什麼煩惱能和學生說說嗎?”呀,還有學生關心我呀,也不知道是誰這么細心?我便關注起主人來。咦,不怎么熟悉,打開空間看看照片。喔,竟然是他,讓我不得不印象深刻的一個人——七年前,我剛畢業教三年級時就遇到的頭號對手——xx。

他在回覆中還告訴我,這句話是那時我寫紙條關心他的話,他也想在我最無助的時候用同一句話關心我。我說,怎么我都記不得了。他說,有時候一句話可以讓一個人終身難忘,還說,他很想念以前。

頓時,我作為一名教師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心裡覺得溫暖極了,幸福極了,慶幸極了。我的一句話能被學生牢牢記住,積極影響他的人生,不是一件值得高興的事嗎?

回想當年,xx是一個非常聰明卻又任性、不聽指揮,行為習慣極差的學生。他愛打架,不做作業,上課愛搗亂,好像處處和老師作對。當時的我雖然稚嫩,卻滿懷教育熱情。我用了種種辦法,可他卻軟硬不吃,“刀槍”不入,似乎依舊沒有太大改變。一年後,我就沒有再教他們了,也就沒有太多關注過他了。

他說現在在溫州做鞋子,真的好想以前。我想想,其實內心有點愧疚。當年的我要是尋找到更好的辦法,也許就能讓他有更大的改進,現在他的前途會更好些。我告訴他,時間無法倒流,把握現在才是最重要的。他說,是的,現在才是最真實的。

是啊,我也得把握現在,把握現在的每個學生,把握現在的教育工作,放遠教育的目光,踏實教育的腳步,想方設法教好育好更多的學生,讓自己和學生都無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