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學習體會

核心價值體系,也就是在一個多元社會中往往存在多種價值體系,其中與該社會制度的性質相適應的占主導地位、起統領作用的價值觀念體系就是核心價值體系,是一個國家社會思想文化體系的核心部分,它決定著社會意識的本質和方向。當前,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有著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社會意識形態的本質和要求。我國目前的價值觀多元性非常凸現,所以要有一個主流的價值觀占主導地位,才能使我國的思想領域有一個更高的認識。

二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鑄牢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價值觀的變化也是在不斷進行的,從傳統到現代化的觀念變化,舊的價值觀被批判,新的還沒有出來或者還沒被人們接受,所以出現價值觀的迷失,出現了黑白顛倒混亂狀態。所以儘快用新型的價值觀取代舊的觀念是非常重要的,迫在眉睫。只有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才能更好地統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思想。

三是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是實現科學發展觀,建設和諧社會的精神紐帶。價值觀是一個民族精神重要內容的支柱,有什麼樣的價值觀就有什麼樣的民族精神,只有建設好科學的社會主義價值體系,並貫穿於社會發展的各行各業,才能實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