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育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

在現教中心黨支部組織下,我集中學習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內容。現就所學談談自己的一點點滴體會。

黨的十八大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富強、民主、文明、和諧是國家層面的價值目標,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會層面的價值取向,愛國、敬業、誠信、友善是公民個人層面的價值準則,這24個字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基本內容,也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最新概括。

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於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對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引領社會全面進步,對於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強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

從適應國內國際大局深刻變化看,我國正處在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各種價值觀念和社會思潮紛繁複雜。國際敵對勢力正在加緊對我實施西化分化戰略圖謀,思想文化領域是他們長期滲透的重點領域。面對世界範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形勢下價值觀較量的新態勢,面對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思想意識多元多樣多變的新特點,迫切需要我們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擴大主流價值觀念的影響力,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

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求看,培育和弘揚核心價值觀,有效整合社會意識,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解決好價值體系問題,加快構建充分反映中國特色、民族特性、時代特徵的價值體系,在全社會大力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提高整合社會思想文化和價值觀念的能力,掌握價值觀念領域的主動權、主導權、話語權,引導人們堅定不移地走中國道路。

從提升民族和人民的精神境界看,核心價值觀是精神支柱,是行動嚮導,對豐富人們的精神世界、建設民族精神家園,具有基礎性、決定性作用。一個人、一個民族能不能把握好自己,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核心價值觀的引領。發展起來的當代中國,更加嚮往美好的精神生活,更加需要強大的價值支撐。要振奮起人們的精氣神、增強全民族的精神紐帶,必須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鑄就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中國精神。

作為一個教育戰線的新人,而從踏上從教之路的那一刻開始,也就決定了我教師生涯前進的方向和價值追求。我認為教師核心價值觀的科學內涵可提煉為:忠誠教育、關愛學生、教書育人、為人師表、嚴謹治學。

這反映了當代教師與教育事業、教育對象、肩負責任、自身要求、治學態度等方面關係最基本、核心的價值觀念,體現了我國教師的優良傳統、時代發展對教師的要求以及教師價值追求的統一。要求教師忠誠於黨和人民的教育事業,甘為人梯,樂於奉獻;關心愛護全體學生,尊重學生人格,公正對待學生;遵循教育規律,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堅守高尚情操,淡泊名利,自尊自律;崇尚科學精神,誠實守信,終身學習,不斷提高專業素養和學術水平。

作為一名高校教育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學習讓我意識到價值的追求不僅在於積極前進的腳步,也在於前進的道路上要以奮進的腳步和嚴格的自律為太陽底下的神聖事業增色添彩。身為教師,我的價值在哪裡,我的價值發揮了沒有,我的價值又發揮多少,核心價值觀的學習讓我自省。我要應該時刻牢記自己的光榮使命,忠誠黨的教育事業,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履行教師神聖職責,愛國守法,教書育人,為人師表。要淡泊名利,傳承文明,終身學習,不斷進步,要向一切不良的現象敢於說不,要向學生不斷灌輸社會主義價值觀的思想,培養學生熱愛祖國,熱愛人民,熱愛社會主義。

人民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
高校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學習心得體會
高校教師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