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中級培訓有感

屋外漫天大雪洋洋灑灑、寒氣襲人,室內熱火朝天暖氣騰騰、溫暖如春。xx年12月29日至30日,xx港市教育技術能力中級培訓xx一期五班如期開班。風雪擋住了我們前行的道路,但擋不住我們的勤奮好學之心。xx老師、xx老師冒著大雪趕來給我們做培訓,我們度過了快樂而又充實的兩天。

培訓伊始,xx老師向我們講述了這次培訓的重要意義和日程安排,接著她把參訓的老師分為六個小組,給我們半個小時的時間,推選組長、形象代言人、創建小組名稱、口號及文化並進行展示。我有幸和xx、xx、xx等老師分在一組,成為同學。我們迅速地建立了合作學習小組(群心薈萃小組),我們的口號是“群心薈萃,永不後退”。我們的目標是:九個人,九顆心,在這次培訓中融為一體,為了學到更多的技術,取得更好的成績,一心一意,同心同德,共創佳績。我們群心薈萃小組的老師都能認認真真的參加學習。兩天來沒有一人次遲到、早退、曠課。大家一致認為,這次的培訓只有短短兩天,一定要過得精彩有收穫。這次的培訓是以小組的形式開展學習的,大家的團隊合作意識很強,都能積極參與討論,在討論中互相交流分享學習的經驗與收穫,積極回復老師的問題:我們組長黃波老師思維活躍,語言表達能力強,經常能提出獨特地而又令人信服的見解;我們組的嚴金國老師,發言最積極踴躍;我們組的胡永亞、陳建波、王成軍、晏朝建、 孫茂清、孫曉芬等老師都能積極地發表自己對問題看法,毫無保留地與大家分享交流。大家都說雖然培訓才兩天,但這兩天我們學會了許多知識,大家紛紛表示會將這兩天學到的知識運用到自己的日常教學實踐中去,更好地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

這兩天的面授,還有許多令人感動的點點滴滴:雖然天氣寒冷,但極少有老師遲到、早退;課堂上為了爭得搶答機會、為組爭光,老師們像孩子一樣爭著上台發言;中午放學後別人都去吃飯了,有的學員為了及時鞏固新學的知識,坐在教室里,忘記了寒冷,忘記了飢餓,繼續練習,享用教育信息技術這塊“麵包”……

通過學習,我們了解了很多信息技術和課程資源整合的鮮活案例,在集體討論中和xx老師、xx老師的幫助下,我們進一步理解了信息技術對現代教學產生的重大意義與影響,了解了信息技術和課程整合的最佳化方法,學習了如何規劃主題單元設計,明白了主題資源平台的使用方法,探究了研究性學習方案,交流了思維導圖的製作方法……我通過學習深知合理的規劃有助於提高教學的實效性,對我們今後的教學活動將有莫大幫助,可以將這些知識運用到教學實踐中,對所任教的學科進行單元規劃設計,梳理教學思路,加深對教材的理解。同時,周老師按照培訓教材、依託學習平台、線上討論,循序漸進地為我們設定各種任務,我們以小組為單位積極進行思考、交流、學習並在班級內展示、交流。

通過本次學習,我不僅更新了教育觀念,而且掌握了新的教學模式。在今後的教學工作中,我將致力於信息技術與課堂教學有效整合,彰顯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的魅力,提高課堂教學的實效性。在日新月異的現代信息社會中,我們必須學會適應現在和創造未來,以培養創新型人才為己任的教師更應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