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術中級培訓感言

不是授課教師滔滔不絕的講授,而是學員們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的組內研討;不是授課教師單調重複的“獨角戲”,而是學員們積極參與的“大課堂”;不是枯燥乏味的理論簡單堆砌,而是學員們與授課教師的精彩互動,整個培訓過程中,既有實用的教育理論、技術,還提供了各種教學工具和軟體。可以說既指引了未來課堂教學的方向,還引領著老師走向高效課堂。

回想整個培訓的過程,既充滿了快節奏、高效率,又伴隨著成功與收穫的喜悅。

1、現代課堂教學,追求快節奏、高效率

任何不利於教學的手段都應該取締,任何低效服務於教學的都應改進,任何把課堂教學推向高效的教學手段都應大力推廣。信息技術與學科的整合,使我們課堂教學的各個環節更簡約、銜接更緊湊,故而更加省時,更好地為我們的教學服務,這種整合的出發點必須是服務於實際教學。

2、 現代課堂教學,追求針對性、目的性

課堂教學,為了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教學任務、達成教學目標,就需要教師具有較強的針對性和目的性,一切活動都應圍繞教學實際。信息技術目的是服務於課堂教學、是為了實現課堂教學的最最佳化,多媒體技術與課堂教學的有機結合,是一種積極的,互相滲透的教學模式,在實際教學中恰當、合理地使用多媒體手段來輔助教學,有助於提高學生學習興趣,突破教學難點,對最佳化課堂教學起著顯著的作用。因此在信息技術與學科的整合中一定要明確信息技術的工具性,在實際的套用中除注意學生的主體地位外,還應該不要讓課堂目標偏差、重點轉移,有華而不實之感。

3、 現代課堂教學,緊跟時代步伐和知識更新

現在科技發達、知識更新迅速,學生獲取知識途徑多樣,致使教師的教學方法與手段與時俱進,才能更好地為教學實際服務。把信息技術與學科進行整合,可以改變陳舊的教材觀和教學觀,更好地理解教材與學生、改變教學環境、手段和方法,變革教學模式,也有利於面向全體同學,有利於學生獲取信息,處理信息,提高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改變教師的教育思想,教育手段,更快,更好的提高教師的教學水平。

總之,通過這次培訓,我受益匪淺。不能說這次培訓能讓我的實際教學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但至少應該是讓我的教育思想和教學觀念接受一次洗禮,使教學效率產生得到大幅提升。同時開闊了我的視野,看到了更為廣闊的天地,我會把這次培訓的收穫與自己教學實際相結合,在打造高效課堂的道路上前行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