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教育法心得體會(4篇)

為了更好的貫徹、實施新的《義務教育法》,為了使學校 和老師領會黨和國家關於義務教育的新精神、新要求,對照新法規範自己的行為,保護學生和自己的權益,切實做到依法治校、依法治教。我校組織了全體教師學習了新《義務教育法》。通過學習,我對教師這個神聖的職業有了新的認識與體會。

1、教師應繼續接受教育,提高自身素質。“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要想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必須具備高尚的道德品質和師德風範,必須不斷的充實自己,不斷的更新自己的學識,必須傳“為人之道”,解“學生之惑”,才能具備廣博的知識,緊跟時代的發展,滿足學生的需求。

2、教師應熱愛社會主義教育事業,堅決貫徹素質教育。義務教育做什麼?就是促進人的素質的全面提高。貫徹黨的教育方針,提高教育質量,讓孩子們全面發展,不是簡單的應試教育、分數教育,而是以素質為導向,培養有思想、有道德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這就要求我們在教學活動中要注重培養學生的獨立思考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以學生的發展為中心,著眼於學生自身的潛能開發,使學生的知識、人格、智力、能力、個性等都能得到全面和諧發展。

總之,我們教師一定要明晰自己的權利和義務,做到依法從教。

學習教育法律法規心得體會
2018教育法心得體會(2篇) | 返回目錄

在學習各項法律法規的過程中,又一次讓自己的思想和心靈得到提升,法律法規的制定為我們從教者指明了前進的方向,提出了努力實現的目標。在學習中認真對照,自我反思;在尋找差距與不足中正視自己。下面就個人學習所得談幾點體會:

一、教師要教書育人,為人師表。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教師應重視自身的道德形象,重視教師職業的特質修養和個性魅力,要嚴格要求自己,做到以德服人,以身立教,在平凡的工作中要安貧樂教,甘於奉獻,為學生樹立起楷模的形象。進入教學改革的新階段,我國基礎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根本任務是從應試教育轉向素質教育。素質教育的根本目標是使受教育者個體在身心各方面都得到充分、自由的發展。而 要做到這一點,作為素質教育的主體——教師的素質,特別是教師的職業道德水平是至關重要的。就上述兩點講,為培養一支師魂崇高,師能過硬,師德優良的教師 隊伍,加強中國小教育的職業道德修養是十分必要的。 要想使自己的思想適應社會需要,就要有知識,這就要學習。同樣,人們的觀念需要更新,提高自己的道德水平,也更要學習。加強理論學習,是教師職業道德修養的必要方法。首先,教師認真學習政治理論,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不學習理論,就不可能科學地、全面地、深刻地認識社會,認識人與人之間的正確關係,因而就不可能形成正確科學的人生觀和世界觀。不能矢志教育,義無反顧,以堅毅不拔的精神,戰勝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為人民教育事業而努力奮鬥。其次,教師要學習教育科學理論,豐富科學文化知識,掌握教書育人的本領。教師學習教育理論,掌握教育規律,按教育規律辦事,才能更好的完成教書育人的職責,這本身是教師職業道德規範的一個要求。同 時,通過學習教育理論,教師能進一步明確自己在教育教學中的主導地位,對學生的身心發展起重要作用,這就更能使我進一步嚴格要求自己,加強職業道德修 養。我還應學習豐富的科學文化知識,只有廣泛地學習有關的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知識,才能使自己從各種關係和聯繫中來認識社會和人生。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做到在教書過程中育人。

二、教師要愛崗敬業,關愛學生。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教師要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嚴格執行師德師風規範要求,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堅持做到關心尊重每一個學生,用教師的愛心去化解學生的逆反心理和對抗情趣。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教師要自覺關愛學生維護學生的合法權利,不歧視學生,更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使學生在京口實小這個大家庭中健康、快樂地成長。

現代教育是開放性教育。學校的法制安全教育工作必須要與家庭、社會密切配合,課內外、校內外多種方法結合,調動學生主體參與意識,發揮各自的功能,相互合作,形成合力,齊抓共管,這樣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三、教師要時刻用法律法規警醒自己。

在《教師法》、《未成年人保護法》、《義務教育法》的相關條文中,明確指出了作為教師所不應去做的言行,以及對學生要平等對待的原則。品讀條文,對照自己,覺得自己能夠按照相關規定指導自己的實踐,規範自己的行為。在教育教學中努力做到為人師表,平等對待每一個學生,為學生營造了既寬鬆又有序,既民主又自主的學習、生活氛圍,讓學生在快樂與幸福中得到發展。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始終牢記法律法規的條文,充分做到尊重學生人格,不歧視學生,對學習或平行存在問題的學生多方想辦法樹立其信心,但有時也有耐心不夠的時候,今後要學會尋找孩子身上的閃光點,用顯微鏡看其不足,我們彼此一定都會多得許多快樂。

四、教師要以德為先,率先垂範。

人者德為先,只有有德行的人才能用自己的言談舉止去感染別人,影響別人。教師就是這樣的職業,用德引領,以靈魂塑造靈魂。關於《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和《暫行辦法》中提出的相關要求,我都努力踐行,嚴格要求自己。我覺得作為一名教師必須愛當先,心中有愛,就會愛事業、愛崗位、愛學生,教師要做到為人師表,率先垂範,教師就是一面鏡子,照不到自己,卻照著學生。在與學生相處中能夠站起來,也能夠蹲下去去,讓學生進而親之,素而敬之。在與家長的相處中,努力做到在溝通中相互了解,在交流中達成共識。 五、教師要在工作中學習典型,尋找自己的差距。

古往今來,在教育行列中,有無數的楷模和先進為我們譜寫了一曲曲動人的,感人的篇章。雖然許多楷模與先進的事跡我並非熟知,但我國著名教育專家支玉恆,他的那種執著與堅持,敢於挑戰與自信的精神深深的感染著我,我覺得自己缺少的就是這樣一種精神,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要不斷去尋找這種精神。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名高素質、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義務教育法培訓心得體會
2018教育法心得體會(3篇) | 返回目錄

新《義務教育法》的培訓結束了,通過三天的集中培訓和暑期的自學,我們對新《義務教育法》的一些新精神、新特點、新要求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了解,增強了我們知法守法的意識,樹立了依法維權的觀念,懂得了用新《義務教育法》來時刻規範和鞭策自己,的確受益匪淺。其中有兩點讓我感觸頗深:

一、義務教育均衡發展:

義務教育均衡發展的理念貫穿在整部教育法之中,明確不準把學校分成重點校非重點校,不準辦重點班和非重點班。這對目前人為拉大學校差距的做法是一個非常有力的法律約束,體現了教育的公平。義務教育是惠普性教育,每個適齡兒童、少年都應當享有平等的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為解決義務教育的均衡發展問題,新義務教育法還詳細的規定了有效的措施。這是新的《義務教育法》體現出來的一大亮點,它反映了我國義務教育的發展階段進入了一個新的歷史時期。

二、推進實施素質教育:

這是我國立法中第一次將“實施素質教育”寫入法律的規定,以前是以教育政策的形式加以貫徹,現在是履行法律責任,依法實施素質教育加以貫徹落實。《義務教育法》第3條規定:“義務教育必須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使適齡兒童、少年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為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礎”。這條規定明確了學校實施素質教育的四個方面:一是要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二是要提高教育質量,三是要學生全面發展,四是要為培養合格人才奠定基礎。這也是義務教育的質量標準和培養目標。

那么,作為一名人民教師我又該如何履行權利和義務呢?我想在今後的工作中,首先要嚴格規範自己的思想和行為,守法護法,全心全意為學生服務,讓學生滿意、家長放心、社會認可。其次,要轉變教育觀念,腳踏實地去研究教育教學,更好地促進學生的主體發展,將素質教育落實每一個孩子的身上,落實在每一個孩子在學校中的每一天中!

教師學習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
2018教育法心得體會(4篇) | 返回目錄

通過這段時間對學習義務教育法學習,我發現,《義務教育法》的立法理念有了較大的突破,其中最基本的一個立法理念是以學生髮展為本,真正給學生以發展的空間,同時給義務教育階段教師充分的發展空間,並明確了對義務教育質量的要求。國家鼓勵學校和教師採用啟發式教育等教育教學方法,提高教育教學質量。要注重學生能力的培養,我認為這是我們教育教學改革中最本質的內容,是我們教育教學改革的方向。

我更加清楚了新修訂的《義務教育法》對實施素質教育提出的明確的法律要求。新《義務教育法》在總則第3條中明確規定著:“義務教育必須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使適齡兒童、少年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為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奠定基礎。” 在第34條還規定:“教育教學工作應當符合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特點,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等有機統一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注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義務教育法》第一次將素質教育明確寫入法律,提出要“面向全體學生,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符合教育規律和身心發展”、“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因材施教”,強調要“把德智體美有機地統一在教學的活動中”,還明確提出了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閱讀《義務教育法》後我感到它注重了學生的素質培養、全面發展;注重了學生身心的健康發展。如果每一位教師都遵循它,在教育工作中注意讓學生更快樂更全面地發展,一定能培養出更出色的學生。

通過學習,再聯繫實際,使我感悟到:教師的人生,還應該有創新精神。年年春草綠,年年草不同。而我們的學生亦是如此,因為人與人之間存在差異,所以教育既要面向全體學生,又要尊重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點。因材施教的目的是為了調動每一個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主動性,讓每一個學生主動地、活潑地發展。在組織教學中把整體教學、分組教學與個別教學結合起來;在教育過程中,貫徹個別對待的原則,講求一把鑰匙開一把鎖。學生們像一朵朵稚嫩的小花苗兒,但每一顆都有與眾不同的可人之處。因此便更需要我們用不同的方法用愛心去澆灌、呵護。用《教師法》、《義務教育法》和《未成年護法》來規範和鞭策自己,在傳授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還要保護學生的身心健康,保障學生合法權益,促進學生在品德、智力、體質等方面全面發展。預防未成年人犯罪。這樣才得以使我們的事業走向輝煌使我們的教育對象健康成長。

總之,我要努力提高自身的思想政治素質,按照《中國小教師職業道德規範》嚴格要求自己,奉公守法,遵守社會公德。忠誠人民的教育事業,為人師表。在教育教學過程中,不斷豐富自身學識,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業務水平,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的規程,有高度的事業心、責任心、愛崗敬業。堅持“一切為了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樹立正確的人才觀,重視對每個學生的全面素質和良好個性的培養,不用學習成績作為唯一標準來衡量學生,與每一個學生建立平等、和諧、融洽、相互尊重的關係,關心每一個學生。

在教育教學過程中,利用學科特點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教育,提高他們的思想政治素質,激發他們的學習積極性,努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本人將站在民族復興的高度上來認識黨的教育事業,忠心於黨的教育事業,勤勤懇懇,把畢生的所學貢獻給社會主義國家的教育事業中,在平凡的崗位上爭創不平凡的業績。

相關內容
職業教育法學習心得體會
學習《教育法》心得
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
學習蒙特梭利教育法的心得
學習《教育法規》心得體會
學習《新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
新義務教育法體會
教育法讀書筆記
義務教育法學習筆記
義務教育法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