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特爾?未來教育核心課程》培訓感言

毋庸置疑,因特爾未來教育項目是行之有效的教師專業化發展計畫,它幫助教育工作者學習如何更好地將信息技術和資源融入到課堂中,從而促進技能和以學生為中心的課堂教學的開展;它以因特爾教育網站上提供的實踐性強、生動有趣的資源為載體,支持學生高級思維能力的培養;它易於實施而富於趣味性,有利於教育工作者和學生信息技術套用能力的提高。可見,在全球知識經濟化的今天,趕超全球的資本非因特爾未來教育莫屬,而“鎮沅縣xx年英特爾?未來教育學科教師培訓三班”搭建的正是針對實際且急人所需的平台 ,賦予我們學員的是信息技術套用能力和水平的翅膀。通過為期七天(xx年8月7日至8月13日)的培訓學習,我深感此行受益匪淺,時時湧現其間發生的精彩場面,這是我因特爾教育技術成長的搖籃!

領導重視,熱情高漲

以振太鄉國小周燦森校長為核心的行政領導很重視《因特爾?未來教育核心課程》培訓,讓振太鄉國小副校長李永偉掛帥,帶領振太鄉國小會計郭文、振太鄉國小語文教研員李其賢、振太鄉國小數學教研員兼山街國小教導主任宋有章、山街國小教師廖新昕、振太鄉中心校五年級組長向敏、振太鄉中心校教師周愛萍、黃力國小校長張宗富、黃力國小教師羅建榮、文緬國小教師楊曉東、文興國小校長楊彥、文怕國小校長張應權共12人參加了培訓。因此,振太鄉國小參加培訓的學員,個個熱情高漲,醞造了一個在暑假中培訓學習的良好氛圍,而順應這個良好氛圍生成的注定是一個團結向上、勤奮學習的團體,激起的是學有所成的興趣。

嚴格自我,事半功倍

我總認為,參與培訓我們就成功了一半,取人之長我們就有了長進,避人之短我們的不足將趨近於零。我們學到了使自己變得科學合理起來的因特爾教育技術,我們也會變得自信起來。我總是在想,作為參加培訓的教師,思想上要有較高的價值取向意識,站得高才能看得遠看得全看得精彩,人生的價值才會更加高貴。態度上要端正,才會促使自己全身心地投入到寶貴的機遇中,而以後的機遇垂青的是現在就開始準備的教師。我們在方法上要學習、要靠攏名師專家,才能事半功倍,才能進步得更快。當然,我們沒有必要過高地去神話名師專家而低估自己的能力,更沒有必要刻意地去模仿其外在的美麗,而是要儘量樹立自己的個性形象,在自己獨一無二的骨子裡彰顯因特爾教育技術的內涵奇葩。

剛步入鎮沅縣教師進修學校的時候,我心裡很是緊張,最大心愿就是學到最為基本的信息技術,並在9月份的教育教學實際中順順利利地運用。不求精煉,只盼能學到最為基本的英特爾教育技術,進而能站在培訓的基礎上,逐步跨入較有高科技含量的教育教學行列。

話說xx年4月23日,我在“鎮沅縣六年級語文學科教學研討活動”上,上了一節短文閱讀分析複習教學研討課《養花》,感受很深。有成功之處,課後所寫的《關於一節短文閱讀分析複習教學研討課的自述與思考》被“化工設備網”、“助農-農業門戶”網、 “在職充電網”、 “家政網”、 “網路學院”網、 “我要自學網”等網站轉載發表。上課照片被“普洱市人民政府網”、“茶城網”、“普洱線上”、“普洱經濟信息網”、“思茅春蠶網”五個網站同時轉載發表。不足之處也太多,而自己感覺最大的遺憾就是信息技術套用生疏,雖然悉心請教了幾位同事,製作了幾張幻燈片,可是在課堂上卻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整節課就僅僅放了第一張,其餘則不了了之了。現在最大願望就是能在培訓中了此遺憾,以填補自己在教育教學工作中的“盲區”。

隨著培訓的一步步進展,自己學會了許多以前只羨慕別人會做而自己幾乎一竅不通的信息技術,心裡比吃了蜜還要甜。古語云四十不惑,而我是四十惑更多,特別是在充分利用網路資源輔助教學,獨立製作課件方面更是疑惑如滿天的雲,多么想撥開雲兒見彩虹,所以一天三班準時到位,逾時訓練,有了信息技術疑難問題請教老師、學友的時間,特別是羅昌萍老師、郎芳老師、宋有章等學友給予了太多耐心的輔導和幫助,在這裡誠心說聲謝謝您們!幾小時的坐在電腦前學習,真的夠辛苦,好在對培訓的興趣讓我樂得合不攏嘴,好在自己主題為《美之源》的學習成果得到老師的認可,以前,我連一個大括弧的選用都不會做,得請人幫忙,現在能運用自如啦。雖然其間的瑕疵很多,但是我很高興。

稍有閒暇,漫步於鎮沅縣教師進修學校的花海中,俯下身觀看閃著金光的小蝸牛爬行,總會想起“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只要功夫深,鐵棒磨成針”、“鍥而不捨,金石可鏤;鍥而舍之,朽木不雕”之類的句子,半途而廢也就望我卻步了。回過神來,我就想信息技術如此發達了,可是在我們鎮沅縣振太鄉的很多邊遠山區,網路資源還是難以共享,無法把信息技術真正而完全地套用到教育教學工作中。而當看到25位學員賣勁地學習,我似乎看到農村國小的師資隊伍正在昂首挺進,說明家鄉的教育前途光明咧。我盼望著信息技術早日在家鄉普及。誠然,信息技術有了提高,但還是要儘量開發自己對教育教學的開發與整合,切忌盲目的照搬照抄網路資源去裝飾自己的課堂。偶爾間,我會突發奇想地認為,如果家鄉教育教學能夠普及信息技術教育,把相應的名師專家的課堂再現於每一節課,該多好啊,那么,農村的教育教學質量將會有質的飛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