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視覺日

世界視覺日和國際獅子會

獅子會世界視覺日是國際獅子會為了實現其在全球防治眼病的宗旨而於1998年10月8日在六大洲的主要城市推出的預防失明教育活動。在全球多個指定國家或地區舉行義診、教育講座、展覽宣傳眼保健知識等多種形式活動,向各界人士宣傳保護視力的重要性。目的是要解決全球性的失明問題,讓“全球每五秒即有一人失明,每一分鐘即新增加一名失明兒童”的嚴重現況能逐步減緩。

世衛組織和世界防治失明組織1999年在日內瓦發起的“2020視覺計畫”,即 “Vision2020:視覺人權(The Right to Sight)”。這是一個由世界衛生組織、國際防盲組織(IAPB)、奧比斯及全球獅子總會等全球性防盲救盲團體共同發起的行動組織,希望能在公元2024年前,讓全球四千五百萬盲胞及一億三千五百萬視障人士能重見光明,開展生命新頁。

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宣布,目前全世界有近4500萬盲人,1億3500萬視力障礙者,但80%的視力障礙者可以通過治療恢復視力。公報說,世界上90%的盲人在開發中國家,出現失明和視力障礙主要是由白內障、沙眼、盤尾絲蟲病,維生素A缺乏症、視網膜病、不規律戴眼鏡以及缺乏視力保健措施等原因引起的。公報指出,世界各國,特別是開發中國家的失明人數將會繼續增加,世衛組織將採取措施幫助各國扭轉這種趨勢。

1997年,國務院批准衛生部、中國殘聯與國際獅子會合作開展為期五年的“視覺第一中國行動”,為210萬白內障患者施行復明手術,建100個縣醫院眼科,培訓11000名眼科醫務工作者,建立全國聯網的眼病防治資料庫,宣傳普及眼保健知識,控制白內障致盲。國際獅子會將此項目列為全球服務工作重點,連續五屆領導班子集體訪華,1200餘名獅子會會員到內地31個省、市、自治區自費參與服務活動。項目的成功實施,使我國於1999年率先在開發中國家實現白內障致盲人數負增長,被世界衛生組織和國際防盲協會譽為全球防盲治盲工作的典範。

除了“視覺第一”計畫,獅子會亦大力推行其它眼疾醫療服務工作,分別有:

·每年免費為60萬人提供青光眼檢查,及每年進行2萬5千個角膜移植手術。

·全球大多數的眼庫的成立有賴獅子會的支持,而獅子會亦在世界各地設立數百間

診所、醫院及眼科研究中心並提供所需的支持。

·每年收集超過300萬副舊眼鏡,捐贈給開發中國家的貧苦大眾。

·每年免費為數以千計的人士提供高質素的眼睛保健、盲文打字機、大型印刷本、

盲杖以及導盲犬。

國際獅子會簡介

獅子俱樂部國際協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ON OF LIONS CLUBS)通常簡稱國際獅子會,是一個全球性的慈善服務組織,在聯合國經社理事會享有資深地位。目前已發展為歷史最悠久、會員人數最龐大、服務範圍最廣泛的志願服務團體。鑒於其對慈善服務的貢獻和影響,聯合國每年2-3月間選定一天在總部舉行“聯合國獅子日”紀念活動。

國際獅子會創建於1917年,目前擁有44000多個分會,遍布全球189個國家和地區,會員人數140多萬。成員來自各行各業,多為中產階級,如醫生、律師、商人、公職人員、教師等,也有一些熱心公益的政治領袖人物,如美國前總統卡特、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樹等。

國際獅子會以“我們服務”為口號,宗旨是向社會提供各種服務,向需要幫助的人提供援助,增進友誼,維護和平,不涉及政治、宗教、國界和種族。其業務活動範圍相當廣泛,包括醫療衛生、助殘護老、環境服務、公民教育和減災扶貧等。1990年,國際獅子會發起“視覺第一”行動,籌集了1.46億美元用於全球的防盲治盲工作,開展了有史以來最龐大的慈善服務活動,範圍涉及五大洲。

獅子會是LIONS的直譯,每個字母分別代表:

L——Liberty(自由)

I——Intelligence(智慧)

O——Our(我們的)

N——Nation’s(國家的)

S——Safety(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