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門開

農曆七月鬼門開   來源:台灣國語日報兒童站

農曆七月初一是一年一度「鬼門開」的日子,從這一天開始就進入「鬼月」了。農曆七月對於中國來說,是帶點神秘與鬼神色彩的月份,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中國農曆七月的傳說故事吧!

◎鬼門開的傳說

根據中國傳統民間傳說,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一日的凌晨,「地府」就會將鬼門打開,讓在陰間受苦受難的鬼魂們,回到陽間探訪自己的家人。而有些鬼魂則是因為無家可歸,到處在陽間到處遊蕩。在陽間民眾為了避免這些孤魂野鬼影響平靜的生活,便會準備豐盛的牲禮祭品,讓他們「飽餐」一頓。

◎中元節的由來

在「鬼月」里,最盛大的祭祀活動就是十五日的中元節,家家戶戶都會在這一天擺上最豐富的祭品,在每一道祭品插上香,並且燒紙錢給這些「好兄弟」。古時候,農曆七月時節是農民們慶祝豐收的日子,天子都會先以新收穫的穀物來祭祀祖廟,以表達對祖先的敬意,感謝祖先的庇佑讓大家能年年豐收,這項儀式稱為「薦新」,因為敬畏、緬懷祖先德澤,是中國人飲水思源的優良傳統,所以古人們便在七月中舉行擴大的祭祀活動。在一些古時候的文獻里記載著:「正月十五為上元,七月十五為中元,十月十五為下元。」最初道教訂七月十五為中元節,是為了誦經做法事以三牲五果普渡鬼魂;而佛教也會在這天舉行「超渡法會」,由和尚誦經,並準備各式供品來供養僧眾。古時候的人相信這樣的傳言:農曆七月時,掌管陰間的閻羅王會釋放陰間鬼魂,讓它們來到陽間「透透氣」,所以這個月也被稱為「鬼月」。人們為了安撫飄泊的鬼魂,會準備豐盛祭品來祭拜,讓鬼魂在這個月能和人民和平相處,於是就稱呼他們為「好兄弟」。綜合以上種種的典故,而有了「中元節」。

◎ 小結語

農曆七月初一鬼門開,一直要到二十九日,閻王才會將所有的鬼魂召回地府。雖然,民間有「鬼月諸事不宜」的說法,不見得符合科學精神,但是藉由這樣的警惕要提醒大家,夏天容易令人心煩氣燥,而且大家有了頻繁接觸水上活動的機會,凡事一定要小心,切莫貪一時之快,忽略了安全上的問題。所以,不論鬼神是否存在,炎炎夏日裡,諸事小心為上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