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計生協會創雙五好活動工作總結

按照縣計生協會的統一部署,***鎮計生協會緊緊圍繞抓基礎、創特色、創“雙五好”的工作目標,紮實開展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前段工作情況

1、狠抓了鎮居兩級計生協會組織的整建。

為了使計生協會工作蒸蒸日上,工作中從常抓組織建設入手,著力鞏固加強協會組織。首先配齊配強鎮級協會骨幹,由分管計生工作的領導湯登次同志任計生協會會長,挑選了一名曾多年從事計生工作,工作經驗豐富、熱心計生協會工作的幹部任專職副會長,計生協會秘書長由計生辦主任擔任,一名計生助專任副秘書長、專職專責抓協會工作。其次是抓居級協會組織的整建。去年底,全鎮有多個社區居委會工作人員有異動,經鎮級計生協會常務理事會研究,對新廠、荷花、中渡、寶塔等4個社區居委會的計生協會會長,對觀山、渫陽、老西門、龍鳳等4個社區的協會秘書長進行了改選。全鎮15個社區吸納了一些有威望、有文化、有技術、有熱心的民眾加入協會組織,挑選了2—3名在職教師、婦幼保健員和文藝素質較高的社會人士為常務理事,同時對個別因年老多病或死亡的老會員進行了銷冊,最佳化了會員結構。

2、狠抓了鎮居兩級協會骨幹的培訓。

鎮計生協會每季度召開一次社區居委會計生協會會長、秘書長會議,進行協會工作的小結和部署,以會代訓形式加強培訓。5月份計生工作例會,15個社區居委會的計生協會會長,秘書長進行了以會代訓。培訓內容豐富多樣,有協會的理論知識,有市、縣兩級計生協會評估認定工作的內容和要求,有如何指導開展好這項評估認定工作,有從資料上輔導他們去怎樣分類完善,分類裝訂及歸檔。除鎮培訓外,15個社區居委會計生協會也定期分批培訓會員,結合會員的需要,開展學政策、學章程、學技術、獻愛心等培訓服務活動,做到每期確定一個培訓內容,每名會員都學有所獲。

3、狠抓了“生育關懷等”活動的開展。

“生育關懷行動”是服務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鎮、居兩級計生協會組織把計畫生育家庭、育齡民眾、獨生子女、女孩和基層計畫生育工作者作為重點人群,努力幫助他們解決生產、生活、生育以及發展面臨的實際困難,把黨和政府的關心和溫暖送到困難民眾中。“5.29”協會活動日,中渡社區開展了協會會員捐資助學“一幫一”活動,社區計生協會召集轄區各屆人士,進行了現場募捐,當天募捐就一萬多元,這一萬多元,即時地扶助了中渡完小15名面臨失學的孩子。劉家坪社區居委會,對去年救助的10位貧困母親每人扶持3000元資金髮展大棚蔬菜生產的情況進行了回訪。回訪時社區給她們算了一個經濟帳,開展幸福工程後種植大棚蔬菜產生的經濟效益比原來翻了兩倍多,她們的生活條件也得到了改善。我們向縣計生協及時地反饋了信息,徵得縣計生協同意後,對這10位母親,協定續簽一年,儘早讓她們擺脫貧困,走上富裕之路。在“5.29”協會活動日,鎮級計生協會一行4人頭頂烈日,為8個社區的8名獨生子女特困家庭和一名手術併發症困難家庭,每戶送去了400元困難慰問金。活動感動了不少的人。

4、狠抓了計畫生育居民自治章程條款的兌現。

全鎮15個社區居委會都制定了《計畫生育居民自治章程》,並且還兌現了《計畫生育居民自治》中制定的獎勵措施。如紅土、中渡、寶塔、黃泥等社區兌現了對考取本科以上的獨生子女給予500—1000現金的獎勵。特別是紅土社區,對考取北大的金弦同學,破例給予了5000元的重獎;劉家坪等社區在“爭創”活動中還兌現了獨生子女家庭優先享受新農村建設扶持資金、救助貧困母親幸福工程扶助資金的優先條款;新廠等社區對自覺實行避孕節育措施、意外妊娠的手術對象落實了300元左右的慰問金。一系列獎勵措施的兌現,大大激發了社區居民自覺履行計畫生育工作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