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計生工作上半年總結

我們xx社區計畫生育工作在市計生局和鎮計生辦的領導下,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中央《決定》為工作指導思想,緊緊圍繞控制人口數量,提高出生人口素質,最佳化人口結構這一任務, 依靠社區幹部和民眾,有條不紊地在社區開展了形式多樣的計生工作。較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計畫,現將上半年工作總結如下:

一、認真做好計畫生育統計工作

信息統計上報及時準確,對遷入遷出的流動人口及時變更,做到人口和計畫生育家庭戶卡、流入人口計畫生育情況登記表和pis中數據一致準確。在五月份的pis數據全市考核中,我社區的邏輯關係準確率達到百分之99.51獲得全市第一名;信息錄入完整率是百分之98.54,獲得全市第二名。截至6月 30日,xx社區最新統計數據為總戶數:3172戶,8091人,其中常住戶:2093戶,5610人,流動戶1079戶,2481人,育齡婦女:2677人,已婚育齡婦女2088人,期內出生23人,其中男孩14人,女孩9人。死亡14人、新婚21對。

二、創新宣傳手段和形式 讓計生觀念深入人心

1.創新宣傳手段,利用現代科技手段,開展“零距離”工作

為了加大計生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搭建居民與社區之間的交流平台,今年,我社區充分利用網路平台快捷、便利的特點,繼續通過部落格、飛信向廣大育齡民眾傳遞著計生知識。在飛信上建立了流動人口群、新婚人員群,避孕藥具人員群等,定期將計生法律法規、新型婚育觀念、優生優育、生殖健康等知識傳達給不同群的人員。

2.開展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

活動一、召開百日宣傳活動

XX上半年xx社區共組織開展了7次大型活動。XX年2月5日下午,xx社區“百日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在社區辦公室內舉行。活動中,共發放了計生宣傳單、宣傳品60餘份。啟動儀式的開展,為穩定低生育水平,營造我市良好的人口環境,創造了良好的輿論環境。大大的加強了居民民眾的參與熱情。

活動二、慶三八聯誼會

3月5日上午,在“三八”婦女節來臨之際,xx社區舉辦了慶“三八”聯誼會,聯誼活動中,社區書記帶領大家高唱《學習雷峰好榜樣》、《革命人永遠年輕》等革命歌曲,大家情緒飽滿,歌聲嘹亮。曹麗梅表演的山東快書《矬大姐》更是贏得了觀眾們的一陣陣掌聲和叫好聲. 大家在歡快愉悅地氣氛中度過了愉快並有意義的節日。

活動三、法律進社區 維護婦女權益

4月20日上午綏芬河鎮xx社區開展的“法律進社區”知識講座,一改往日法律宣傳的講座模式。而是婦女們圍坐在一起,通過討論真實案例的發生、發展以及最終的處理結果,使大家清楚地認識到對於類似屢次發生的事情,一味的忍讓不是辦法,要學會用法律的武器來保護自己。為了使轄區的環境更加乾淨、整潔,營造良好節日氛圍。

活動四、淨化美化環境 計生協會顯身手

“5.1”節期間綏芬河市綏芬河鎮xx社區計生協會組織會員30餘人開展了以“我為環保出份力”為主題的衛生環境整治活動。活動中,大家手拿掃帚、小鏟等工具對聯通一條街長達400餘米的街道進行了徹底的清理。參加本次活動的協會會員幹勁十足,他們不怕苦不怕累個個幹得熱火朝天。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原本髒亂不堪的街邊變得整齊、乾淨,一處處的“牛皮癬”廣告被徹底清除。轄區內的環境有了很大的改觀,辛勤勞作的同時每個人的心靈也得到了一次洗禮,路人對此無不交口稱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