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計生協會年度工作總結

青陽鎮計生協會工作在鎮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在上級計生協會的指導下,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計畫生育工作穩定低生育水平的決定》和上級計生協會有關會議精神,圍繞全鄉人口與計生工作的總目標、總部署,以創建計生工作“三優三滿意”活動為主線,以宣傳服務為重點,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各項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

一、抓好村協會評估認定工作

根據上級計生協會對村級計生協會評估認定標準,圍繞加強計生協組織建設,提高計生服務能力,增強計生協活動效果的總體目標,結合我鎮計生協工作實際,積極開展了基層計生協的評估認定工作,對照標準認真進行了自查、逐條對照,邊查邊改邊完善,健全了制度,規範了工作,促進了協會工作地健康發展。

1、首先我鎮成立了協會評估認定工作領導小組,專門制定了協會評估認定工作實施方案並召開了各村協會理事、計生專乾會議,專題研究了本次協會評估認定的方案,逐條學習了各級關於計生協評估認定的標準,統一了認識。

2、印製了計生協會章程、協會章程宣傳品、會員須知等宣傳資料,利用各種獎勵費的發放組織各村會員進行了協會相關知識的培訓,使廣大會員進一步了解了計生協會組織的性質、職能、任務為、權利和義務。

3、加強陣地建設,設立會員之家,完善了會員活動場所。結合村文化大院的建設及新型農村建設,在村委大院或主要街道配齊了健身器材、健身活動室、娛樂室或場所。

二、大力宣傳計生法律法規,弘揚新型生育文化

今年來,我鎮計畫生育協會深入開展“婚育新風進萬家”活動,大張旗鼓地進行宣傳《人口與計畫生育法》、《山東省人口與計畫生育條例》等法律法規、傳播計畫生育和生殖保健知識,讓計生政策法律法規和社會主義婚育新風尚深入千家萬戶。在宣傳形式上不斷創新,增強針對性和實效性。一是利用節假日進行集中宣傳。向民眾分發宣傳品,解答法律疑問。二是發揮協會人多面廣的優勢進行經常性宣傳。鎮協會還通過組織會員開展聯繫戶“一幫一”等活動,不僅幫助困難戶解決一些生活上的困難,而且通過彼此之間的溝通,說悄悄話,達到了宣傳教育的目的。

三、不斷拓寬服務領域,努力提高服務質量

一年來,我鎮計生協會不斷拓寬服務領域,增強服務功能,積極參與計生“三結合”,搞好優質服務,重點幫助計生困難戶解決實際困難。一是從經濟上幫扶,讓計生困難戶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二是以人為本,關心育齡婦女生殖健康。組織服務人員深入到村到戶,為育齡民眾進行積極開展健康查體和諮詢服務,使有患病者能夠得到及時診治,深受民眾歡迎。

四、發揮協地監督作用,依法維護育齡民眾的合法權益

一是做好生育指標的審批審核工作,對提出生育申請的育齡婦女依據條例條款與育齡夫婦的實際情況及相關的證件和證明由理事會進行審議;二是對符合各種獎勵條件的夫婦,認真進行摸底嚴格把關,確保育齡婦女應享有的獎勵落到實處;三是對應享受四種手術免費的人員,積極指導到定點施術單位落實相關的手術,確保了育齡民眾的合法權益得到了很好的落實。

五、積極開展計畫生育家庭的走訪和慰問活動

一是在春節即將來臨之際,鎮統一印發的致全鎮育齡夫婦的一封公開信,傳送到育齡婦女每家每戶,送去了黨和政府的溫暖。二是對計生困難的家庭送去了慰問金進行了幫扶救助。三是組織開展生育關懷活動,發動致富能人、科技名人幫助計畫生育困難家庭發展生產,脫貧致富,同時對家庭特別困難的雙女戶鎮每戶幫扶500元進行了救助。

六、積極為育齡民眾開展生育、生活、生產服務活動

1、為廣大育齡民眾提供優生優育、避孕節育服務。在鎮計生協會的具體指導下,利用各種形式宣傳優生知識,組織有關人員舉辦培訓班、發放明白紙、傳遞優生傳遞袋光碟、組織舉辦準爸爸、準媽媽培訓班等,同時定期為待孕及在孕育齡婦女指導定期進行優生監護和檢查,確保了出生人口素質的提高。

2、積極爭取有關部門,舉辦了農業技術、良種、農藥使用等技術培訓班,指導各村對民眾的夏秋農作物良種進了統一購置和發放。針對樹木美國小白蛾的蟲害中,幫助各村購置農藥進行了統一的防治。

一年來,我鎮協會工作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對協會工作思想上認識不足,工作上重視支持不夠;村級協會兼職幹部比較多,工作不夠到位;協會專職會長缺乏主動性和積極性、小組長素質參差不齊;協會活動制度還有待進一步完善,協會小組組織會員活動相對較少,會員作用尚未能得得充分發揮,村協會活動還有待深入,任務還很艱巨。新的一年,我鎮計生協會工作要緊緊圍繞全鎮建設發展大局和鎮黨委政府對計畫生育工作的總體部署,與時俱進,開拓創新,真抓實幹,紮實工作,充分發揮計生協會的優勢和特色,努力開創協會工作的新局面,為穩定低生育水平,提高人口素質,促進我鎮人口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