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商務系統2024年度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縣商務系統XX年度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工總結

今年在上級有關部門正確指導下本部門結合實際加強領導措施有力進一步加強了本系統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工管。現將全年工總結

一、認真加強組織領導

一是認真落實“齊抓共管”責任制。為進一步加強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工力度我局認真落實縣簽訂的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目標管責任工。同時商務戰線各單位簽訂了《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目標管責任書》加強督促檢查。

二是認真組織學習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政策加大宣傳力度。本單位比較重視計畫生育政策的學習和宣傳工多次組織單位計生專乾學習有關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的政策、法規、件提高對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管水平。並利用標語、牆報等多種形式全面系統地宣傳計生政策在本部門形成了重視計生工、積極配合協助有關部門和基層做好計生工的良好氛圍。

二、進一步完善管措施

一是實行報表制。本單位嚴格按照目標管要求每月(季)及時向沱江鎮、計生局及州商務局報送有關流動人口育齡婦女定位、變動信息及手術、出生等情況的計畫生育統計報表。並做到數據統計準確、真實可靠。

二是實現目標管工責任制。根據商務部門實際制定並直屬各單位簽訂了XX年度商務系統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目標管責任書。

三是實行例會制。本商務部門每年召開不少於二次局黨組計畫生育專題研究會。一年召開不少於二次專乾會議聽取單位計畫生育工情況匯報研究解決流動人口計畫生育工中存在的問題和困難。促使計畫生育工有序、高效開展。

四是實行定期督查制。為督促本部門各單位流動人口計畫生育目標管落實到位杜絕計畫外生育實現四個百分之百。本部門計生工領導小組已對商務部門各單位重點部位即貿市場和門面出租的流動人口開展了二次計生工大檢查。並幫助解決了各單位計畫生育工存在的難點有效地堵住了計畫生育的漏洞無一例計畫外生育。

三、認真職責履行

協助計生部門共同檢查市場、出租門面流動人口持證驗證情況;加強對貿市場流動人口計畫生育檢查管截止目前共清查64人持有效證件64人其中已婚育齡流動婦女22人流動人口無一例計畫外生育。從檢查的情況來看在軟體資料上大部分都比較齊全且規範。如市場服務中心、商行辦、糧食局等單位流動人口管契約、身份複印件、流動人口證複印件、孕檢證複印件按人分檔做到一人一檔一冊。

四、存在的問題

各單位是流動人口流動太頻繁居住不固定管十分困難。同時也有個別單位對流動人口管不太規範、不到位。流動人口的管既是重點更是難點按照持證、驗證、孕檢、契約四個百分之百的要求不太想只有契約化管基本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