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2024年度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總結

XX年是我街計生工作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我街計生工作不斷提升水平,實現質的飛躍的一年。主要表在:(一)夯實基礎,規範管理,人口與計畫生育綜合改革全面推進。

1、積極推進居民自治進程。全面推行計畫生育居務公開,切實加強依法行政,大力推進計畫生育居民自治,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的領導作用和計生協會、志願服務隊伍的服務作用,打造社區“自治園”的工作平台。社區計生工作實行民主化參與、制度化評議,公開化監督,有力地推進了居民自治的進程。青園社區通過社區“自治園”上下反覆三次,制定了民眾一致簽字認可的計生居民自治章程,建立了多數人參與管理和自我管理的新型社區計畫生育工作模式。

2、大力提高屬地管理水平。XX年初,街道加強了內部各部門協同負責的意識,以責任狀的形式與街道城建開發辦、街道經濟辦、城管綜治辦等部門簽訂計生目標管理責任書,全方位滲透計生管理工作。

3、全面推行計生綜合改革。繼井灣子和友誼社區相繼實行計畫生育綜合改革之後,去年青園社區也全面實行,形成了在全市我街全部實行全員信息分類管理早行一步的局面,健全了以現居住地管理為主的屬地管理模式,提高了管理到位率和管理水平。

(二)推陳出新,提升品位,不斷提高計生工作整體水平。

街道始終堅持觀念創新,將“人文關懷”作為新時期計畫生育工作的新理念,把“轉變觀念”“提升水平”作為我街計畫生育工作的核心內容來抓,做到“三個堅持”,努力從源頭上抓好計畫生育工作。

堅持典型引人。為大力宣傳科學、文明、進步的婚育觀念,提倡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倡導家庭美德和社會公德,我街推陳出新,全面推行“婚育時尚新家庭”計畫,大力倡導“女兒也是傳後人,計畫生育丈夫有責”等時尚婚育觀念。今年我街認真評選了10戶“婚育時尚明星戶”,並大張旗鼓表彰,利用育齡民眾身邊的先進典型,起示範帶頭作用,倡導新型生育文化。

堅持活動帶人。為彰顯性別意識、體現人文關懷,將“新女性新生活”主題活動進一步深化,有聲有色地開展了“巾幗風采展示節”活動。利用婦聯搭台,計生唱戲,駐街單位一齊參與,特別是計生文藝匯演各單位、各社區更是爭先恐後出節目,女大近三千人的體育館座無虛席,此次活動的舉辦,得到了上級領導和廣大民眾的一致好評。

堅持服務暖人。我街處於城郊結合部,省政府、區政府新址全戶我街,這給我街計生工作帶來了新的機遇,同時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基建工地多,流動人口多”已成為我街的一大特點,針對這一實際情況,我街為加強流動人口屬地管理和服務,使流動人口與常住人口服務同質、管理同時、待遇同等,在進行流動人口問卷調查的基礎上,井灣子社區率先成立了“外來務工人員服務吧”,從去年3月份服務吧成立至今,已有二百多名外來務工人員成為此項服務的受益者。井灣子社區這一做法也得到了盛市計生部門的高度肯定。等多家媒體爭相報導,安徽、廣西等外省兄弟單位多次來參觀學習,這一工作也成為了我街計生工作新的亮點。

(三)領導重視,形成共識,努力營造和諧的人口與計畫生育工作環境。

街道工委將計生工作作為我街的品牌工作,傳統項目,始終將計生工作擺到了重要議事日程。

一是經費投入進一步加大。XX年我街在計生陣地建設、宣傳教育、服務設施等方面進一步加大了經費投入,全年計生經費支出23.8萬元,達到了人平19元的高標準。

二是幹部隊伍素質進一步提高。為提高計生幹部的服務素質,我街注重開展職業教育和專業培訓,通過開展“計生五環旗”,積極倡導計生幹部在計生工作中真情服務體現一個“誠”字、愛崗敬業體現一個“實”字、規範管理體現一個“嚴”字,努力建設一支思想堅定、作風過硬、愛崗敬業的幹部隊伍。

(四)群策群力,“兩為兩爭”,計生協會工作平衡發展。

計生協會是黨和政府聯繫廣大育齡民眾的紐帶,是搞好計畫生育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一是成立了友誼、青園兩支純農民計生文藝宣傳隊。由社區牽頭每天早晚組織她們排練文藝節目,越來越多的農民朋友吸引到文藝宣傳隊來,每支隊伍由原來的二、三十人已發展到六、七十人。二是大力開展了“兩為兩爭”活動。“我為協會添光彩,我為協會做貢獻”的活動是協會工作的重要內容,我街結合實際開展了“為老服務查健康”、“社區人口與環境知識搶答賽”、“少兒才藝表演”等多項有益活動,調動了廣大協會會員的積極性,增強了協會的凝聚力。

總之,XX年我街計生工作呈現喜人態勢,取得了令人滿意的成績,贏得了各級領導和廣大育齡民眾的充分肯定,但是我們的工作也存在著不足,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要再接再厲,發揮示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