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區經理新的競聘報告

一、 當前市場形勢

手機產品多元化,銷量分散;利潤空間縮小,不足以支撐大批發,要求精簡高效的隊伍;渠道扁平化、清晰化的趨勢要求深耕細作,積少成多,市場管理突顯重要。

二、 存在問題

1、 人員監控不力:睡覺、玩嘻、鬆弛。

2、 人員配備不均:市場開發深度和廣度不一,整體積極不高。

3、 人員選拔不嚴:補充人員委託招聘和面試者本人素質不高,選拔程式不嚴格。

4、 業務指導不力:只有壓力沒有方法,“以罰代管”。

5、 人員更換頻繁,有一定能力人因不滿待遇(或物質或機會或不公平或得不到關懷)而主動離去,沒業績者則隨遇而安被調來調去。

6、 市場操作模式混亂:多處放貨,價格混亂,地市-縣級-鄉鎮價格體系不合理,利潤空間得不到保證。竄貨既違規有傷害渠道,也不利於市場管理。

7、 客戶缺乏信任感:開發成本高,遺留問題多,客戶群越做越窄。

8、 流程不暢:售後支持因為銜接問題,責任人不清等造成客戶不滿。

9、 銷售政策不連續性造成客戶嚴重不滿。

簡單的注重出貨數據,高壓的管理模式,形成的是追求月度銷售業績短期效益,這種粗放式經營模式必將被深耕細作市場形勢所淘汰,造成與客戶之間長期的合作不暢。我們需要的是建立以銷售為目標,以市場管理為基礎,以終端拉動為手段,實現渠道清晰化,終端掌控市場目標。

三、 應對之策

經營上要算細帳,管理上抓落實,人員上要精簡高效,市場上要深耕細作,資源上要形成產品線。

經營工作兩手抓,一手抓產品資源,一手抓團隊建設。在保證穩定的產品價格體系之下就能正常經營,如果再加上優良的產品性價比,應該更上一層樓。團隊要做到精幹高效,並強化客戶服務意識,就能贏得客戶網路。

1、細化管理,強化執行。(1)、計畫目標做到崗位職責明確,市場管理不僅要有銷售任務量,更要細化到經銷商,掌控到零售店,明確責任區域,責任人,同區域不競爭原則;(2)、改變過去只要結果不問過程做法,執行力在於每天督促,做到日清日結,每天的工作檢查:一看銷量,二看工作日誌,三求證,四幫助;行政管理由行政內勤一級到底,區域經理業務管理,交叉管理。通過表格化管理做到每天工作日誌、周進度、月績效、季評估,每一個人的工作可量化,每一天的工作可控化,每一個客戶有效。

(略)

(3)、改變過去只有壓力不講方式做法。成績來之於每周的指導,上級對下級不僅要督促更要指導和幫助,每周的銷售幫促:對於進度差的業務人員,區域經理要及時駐地傳幫帶;總經理要及時指出區域管理不足。在工作日誌和周進度基礎之上積極給員工幫促和指導,成長一批、培養一批、帶動一批。舉例說明,過去我們曾在駐馬店地區月銷不足百台卻投入3個人(直供客戶8個),而有地市月銷300餘台卻只有1個人(直供客戶11個);還有的人一個月下來銷量是負數,對於這些人如果能由原來的月末結果考核轉變為每周進度監控和幫促則可能是另一番新景象。(4)、優秀團隊在於賞罰分明,執行力記入基本工作考評。每月一次績效考評,及時遠甚於重金,信守承諾不怒而威。(5)、表格化管理,強化細化落實:核心經銷商合作進度表和重點零售店零售份額表。(6)、快速反應,強調速度和時間概念:充分的授權,特別是大區經理給一定的銷售政策靈活空間和客戶遺留問題決定權,本著:a、只要是客戶有理的事,我們要立即解決,解決第一,辦法第二;b、只要是對客戶有利的事,我們有能力解決的,甚至有點小成本,要立即解決;c、對客戶有利的事,但超出我們的能力或成本太大,匯報或請教他人。本著效率優先,總體有利原則更快速決策,謹記市場不等人;要善於總結經驗,特殊問題日常化、輕鬆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