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區合作框架協定

在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合作加快發展的大背景下,加強_________合作,是我們的共同願望和要求,也是我們抓住本世紀頭二十年發展戰略機遇期的現實選擇。這對於促進港澳經濟社會繁榮發展,擴大內地省區對內對外開放,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步伐,增強區域整體實力和競爭力,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為推動合作事項的落實,經各方政府協商一致,特制訂本框架協定。

第一條 合作宗旨

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參與合作的內地省區與香港、澳門開展合作,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全國統一的相關法律、法規,合作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和《內地與澳門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框架內進行。根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的總體要求,堅持區域協調發展和可持續發展,充分發揮各方的優勢和特色,互相尊重,自願互利,按照市場原則推進區域合作,拓寬合作領域,提高合作水平,形成合作互動、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共同發展的格局,拓展區域發展空間,共創美好未來。

第二條 合作原則

(一)自願參與:各方本著發展的共同願望自願參加_________合作,並在合作框架中享有發展的平等地位和權利。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及其餘協定各方有權根據法律、政策和需要,參與本協定全部或部分的合作項目。

(二)市場主導:按照“市場運作,政府推動”的方式推進區域合作。充分發揮市場機制在區域經濟發展中資源配置的基礎性作用,企業作為合作的主體,依法自主決策投資經營。政府主要是創造良好發展環境,引導區域合作發展方向。

(三)開放公平:堅持合作的公平、開放,堅持非排他性和非歧視性。打破地區封鎖,促進市場開放,加強溝通交流,促進共同發展。

(四)優勢互補:充分發揮各方的比較優勢和合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加強經濟資源、產業建設、科技文化教育、人才培養交流等方面的優勢集成與互補。

(五)互利共贏:各方應主動改善合作環境、深化合作內容、落實合作措施、提高合作效益和水平,推動加快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實現互利共贏。

第三條 合作要求

(一)創造公平、開放的市場環境,促進生產要素的合理流動和最佳化組合。

(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的協調,推動解決發展過程中相互關聯的重大問題。

(三)動員和組織社會各界共同推進,逐步構築_________發展的著名品牌,增強區域的整體影響力、競爭力。

(四)共同促進可持續發展。

第四條 合作領域

(一)基礎設施:

1.能源:各方積極推進_________內能源領域建立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積極實施“西電東送”等國家能源發展戰略,加快能源建設項目的合作開發,鼓勵省際間煤炭、天然氣等能源的產銷合作,實現區域內資源優勢與市場需求的結合。

2.交通:在國家有關部門的支持下,按照國家統一規劃,加快構建適應區域合作發展要求的綜合交通網路,逐步實現區域內交通運輸一體化。

(1)公路:加強省際高速公路、國省道建設規劃和港澳路網發展規劃的銜接,加快跨省、跨境和出海通道的建設,構築和完善區域公路交通運輸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