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會集體契約

本契約------{以下簡稱工會}代表企業的全體職工與{以下簡稱企業}簽訂

第 一 章 總  則

第一條  為深化改革,促進開放,維護企業和職工的合法權益,建立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最大限度地調動全體職工的勞動積極性,促進企業持續、快速、健康地發展,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集體契約法},以及相關的法律、法規,雙方在自願和平等協商的基礎上籤訂契約。

第二條  本契約是雙方在企業發展、科學管理、建立和諧穩定的勞動關係等方面應遵守的行為規範和共同準則。

第三條  企業實行集中管理,凡企業範圍內的各------科室、職工均應遵守本契約。

第四條 契約雙方都有義務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法律、法規,並在法律、法規範圍內,通過共同努力,不斷提高企業的經濟效益、管理水平和職工待遇。

第五條 企業保障職工代表依法行使同主管理權力。

企業及工會鼓動職工利用業餘時間學理論、學法律、學管理、學文化、學科學、學技術,提高職工技能,開展健康的文化體育活動。

企業及工會禁止職工從事有損企業的行為和活動。

第六條 企業根據國家有關規定,實行全員勞動契約制。

企業與職工簽訂的勞動契約,勞動條件和勞動報酬等標準不得低於本契約之標準。

第七條 工會作為全體職工的代表,有義務引導職工政確處理與企業的勞動關係,有義務教育職工認真履行集體契約和勞動契約,遵守企業依法制定的各項規章制度和改革措施,努力完成生產和工作任務,促進企業的發展。

工會應動員職工積極支持企業開展兩個文明建設,堅持改革開放,發展生產,降低成本,提高質量和經濟效益,教育職工與企業建成命運共同體。

第八條 企業應尊重工會依法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按時向工會撥繳經費,在研究,制定各項涉及職工利益的措施時,應有工會代表參加,聽取工會意見,取得工會支持。

企業制定的措施不得與本契約相悖。

第二章 勞動關係的建立和終止

第一條 企業根據生產經營工作的需要,有權自主決定招工的時間、條件、方式、數量。招工工作堅持男女平等、雙向擇優錄用的原則。

第二條 企業分別與職工簽訂勞動契約,明確雙方的權力和義務。工會應幫助,指導職工依法簽訂勞動契約。

工會有權對企業執行勞動契約情況進行監督,並就違反勞動契約的情況向企業提出書面答覆,並委託工會在適當範圍內公布。

第三條 企業有權依照法律、法規和企業依法制定的規章制度處理違紀職工,但事先應當徵求工會意見,工會認為不適當的,有權建議企業重新研究處理。

企業處理違紀職工和解除職工勞動契約的決定和檔案,實行工會會簽制度。

第四條 企業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二十六條、第二十七條的規定解除勞動契約的,應當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補償。

第五條 企業設立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主任由企業工會主席擔任。調解勞動爭議,應當根據合法、公正、及時處理的原則,依法維護企業和職工的合法權益。調解結果應出具書面結論。

第六條 在勞動契約期間,如發生企業被兼併、合併、破產、拍賣或職工離退體、退職、死亡,勞動關係自然解除。

第三章  勞 動 報 酬

第一條 企業堅持按勞分配,堅持個人收益向個人勞動成果及所在單位經濟效益相結合,通過嚴格考核適當拉開收入擋次。

第二條 企業實行以崗位技能工資為主的多種工資分配形式。

第三條 對於應當支付給職工的工資報酬,企業依合法規章制度扣罰金額時,以保障職工最低生活為前提。

違反前款規定,企業須退還扣濫罰部分,並按扣濫罰部分**%的金額向職工承擔賠償責任。

第四條 工資以------形式支付給職工本人,本人因故不能領取時,可由其授權的人代領,代領者必須在工資發放明細表簽名欄簽章方可領取。

第五條 工資必須按月支付,因故不能按時發放工資的必須向工會說明情況。

第四章工作時間及休息休假

第一條 企業實行每天工作時間超過8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小時的工作制度。

第二條 企業根據{勞動法}第一章、第四章在保障身體健康並充分聽取職工意見和報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的基礎上,對企業高級管理人、外勤人員、推銷人員、部分值班人員和其他因工作無法按工作時間衡量的職工實行不定時工作制。

企業有責任不斷改善生產管理,嚴格控制延長工作時間,企業應說明情況,工會及職工應予支持。一般每日加班不得超過1小時,每月加班不得超過-------小時。

第三條 在法定節假日和公體日工作不能間斷的需進行設備檢修、保養的;工作需要及用戶急等交貨趕製急件的,通過與同級工會和職工協調方可加班。

第四條 下述情況,職工必須服從安排:

發生自然災害事故或者其它原因,威脅職工生命健康和財產安全,需要緊急處理的;生產設備、交通運輸線路、公共設施發生故障,影響生產和公眾利益必須及時搶修的。

第五條 企業實行的節假日及公體日;

元旦{一月一日}放假壹天;春節{農曆正月初一;二;三放假叄天;國際勞動節{五月一日}放假壹天;國慶節{十月一日;二日}放假貳天;以上7天法定節假日如蓬公休日,應予順延。婦女節{限於婦女。三月八日}----;少數民族節假日根據規定執行。

第五章  勞動安全衛生

第一條 企業必須建立、健全勞動安全衛生制度,嚴格執行國家勞動安全衛生規程各標準,對職工進行勞動安全衛生教育,防止勞動過程中的事故,減少職業危害。

第二條 企業應當不斷改善勞動條件,高度重視安全主產。認真搞好勞動保護工作。勞動安全衛生設施必須符合國家規定標準。新建、改建、擴建、引進設備工程項目的勞動安全衛生設施必須與主體工程同時設計、同時施工、同時投入生產和使用

第三條 企業必須為職工提供符合國家規定的勞動安全衛生條件和必要的勞防護及用品。對從事有職業危害作業的職工應定期進行健康檢查和發放保健津貼。

第四條 從事特種作業的職工必須經過專門培訓並取得特種作業資格,持證上崗。

第五條 企業必須按時發放勞保用品。職工在勞動過程中必須認真搞好安全生產文明生產,嚴格遵守安全操作規程,正確使用勞保用品,對不安規定穿,和正確使用勞動保護用品的職工,企業有權拒絕其上崗或責令其下崗。對違反操作規程的職工,企業有權查處。職工對企業管理人員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有權拒絕執行,對危害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行為,有權提出批評、檢舉和控告。工會有權提出意見並進行監督檢查。

第六章  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保護

第一條 企業應充分考慮自身特點,視工作需要招收部分女職工。

第二條 企業不得以結婚、懷孕、產假、哺育等為由辭退女工或者單方解除勞動契約。

第三條 實行男女同工同酬。

第四條 在普級、普職、評定專業技術職稱、職務等方面,堅持男女平等

第五條 禁止安排女職工從事礦山景下國家規定的第四級體力勞動強度的勞動和其它禁忌從事的勞動。

第六條 不得安排女職工在經期從事高處、低溫、冷水作業和國家規定的三級體力勞動強度的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