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實施質量興縣戰略的決定

各鄉鎮人民政府,縣直各單位:

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提升我縣質量總體水平,加快經濟發展方式轉變,促進項目帶動、工業強縣戰略實施,推進全縣工業化進程,經縣政府研究,決定大力實施質量興縣戰略。

一、實施質量興縣戰略的重大意義

1、實施質量興縣戰略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全縣項目帶動、工業強縣的戰略選擇。隨著世界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質量問題已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問題。近年來,我縣抓住機遇,加快了工業化進程,經濟快速發展,質量總體水平不斷提高,經濟發展方式明顯轉變。但目前仍存在產業結構不盡合理,產業層次低,全社會質量意識不強、質量監管機制不健全、質量基礎工作薄弱、知名品牌較少、服務質量整體水平不高等方面的問題,這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了全縣經濟的健康發展和人民生活質量的提高。實施質量興縣戰略,是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動全縣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必然要求:是增強全縣綜合實力、提高  產品市場競爭力的迫切需要;是實現生態文明、建設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的重要保障;是提高生活質量、保障人民民眾健康安全的根本要求。各級、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實施質量興縣戰略的重要性、緊迫性,緊緊抓住當前經濟結構調整和產業升級的有利時機,立足以質取勝,大力實施質量興縣戰略,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二、實施質量興縣戰略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和主要目標

2、指導思想。緊緊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項目帶動、工業強縣戰略實施、推進全縣工業化進程的目標,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堅持以質取勝方針,建立以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部門協作和社會參與相結合的質量工作體系,全面提高總體質量水平,切實發揮質量工作在轉變發展方式、建設經濟強縣、實現生態文明、構建和諧秀美  中的重要保障作用。

3、基本原則。堅持巨觀經濟運行質量與微觀產品質量相結合的原則、政府引導與市場主體作用相結合的原則、質量管理與技術創新相結合的原則、事前源頭治理與事後加強監管相結合的原則、國際卓越模式管理與本地實際相融合的原則。

4、主要目標。到xx年,主導產業和主要產品總體質量水平達到全市先進水平,重點產品質量監督抽查合格率達到96%以上,主導工業產品採用國際標準或國外先進標準達到8 5%以上;實施優質糧工程,建設一批農畜產品生產基地,使我縣主要農產品質量安全要求達到國家標準規定,大型批發市場、農貿市場和連鎖超市鮮活農產溫質量抽檢合格率達到90%以上;工程建設項目質量合格率達到100%,新開工房建工程節能標準執行率達到100%;現代物流、金融、保險、旅遊、商貿、交通、通信等主要服務行業顧客滿意率顯著提高,服務質量與國際標準基本接軌;生態與環境質量明顯改善。

到2024年,全縣質量總體水平和產業、企業整體素質基本適應國內外競爭需要,主導產業的質量水平達到國內先進水平,質量對全縣經濟和社會發展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