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議的寫法介紹

(一)標題和成文日期

1.標題

決議的標題有三種寫法。

第一種是由發文機關、主要內容、文種組成,如《中共四川省委關於認真學習、堅決貫徹〈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同人民民眾聯繫的決定〉的決議》。

第二種是由會議名稱、主要內容、文種組成,如《中國共產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會編輯。第五次全體會議關於為劉少奇同志平反的決議》。

第三種是省略發文機關,由主要內容和文種組成。如《關於確認十一屆三中、四中全會增補中央委員的決定的決議》。

2.成文日期

決議的成文日期,不像一般公文那樣標寫在公文正文之後,而是加括弧標寫於標題之下居中位置。具體寫法有兩種情況 如果公文標題中已包括會議名稱,括弧內只需寫明“×年×月×日通過”即可。

如果公文標題中沒有會議名稱,括弧內要寫明“××委員會第×次會議×年×月×日通過” 。

(二)正文

1.開頭部分

決議的開頭部分寫決議的根據,一般要寫明會議聽取了什麼整理、學習討論了什麼、審議了什麼 、批准或通過了什麼,自何時生效等。如:

中國共產黨第十四次全國代表大會通過十三屆中央委員會提出的《中國共產黨章程》 (修正案),決定自通過之日起,經修正後的《中國共產黨章程》即行生效。

以上各項要根據會議的內容而定,不必面面俱到。

2.主體部分

這部分的內容比較複雜,寫法也比較靈活多樣。

如果是批准事項或通過檔案的決議,相對比較簡單,這部分多是強調意義,提出號召和要求 。

如果是安排工作的決議,要寫明工作的內容、措施、要求。內容複雜時,要明確分出層次並列出各層次的小標題,或者分條撰寫。

如果是闡述原則問題的決議,主體部分要有較多的議論,多採用夾敘夾議的寫法,把道理說深說透。

3.結尾部分

這部分可有可無。有時主體結束,全文也就自然結束了,不必再專門撰寫結尾。有時需要寫一個結尾,多以希望、號召收結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