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訓工作個人總結

軍訓,是每一位新生跨入大學校門後接受的第一堂課。對於他們來說,軍訓不單單是一次對個人身體素質的鍛鍊,更是一個個人心志成長的過程,它將直接影響到新生今後的人生態度與前途。因此,做好軍訓工作,是我們每一位輔導員義不容辭的責任。軍訓期間,我擔任的是三連二排(即51061班)的副排長,對於這期間的工作,我總結如下:

一、 重視“過程”工作

1. 態度決定一切,“小我”完成“大我”

軍訓開始前,我召集全班學生開了一次軍訓動員會,要求每一位同學軍訓期間必須緊記三個思想“態度決定一切”、“把握機遇,展現自我”、“集體利益大於一切”。教給他們如是思想,使我班每一位同學都明確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和成功的目標,也為軍訓工作的開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2. 競爭打造團體,嚴格創造“優秀”

訓練過程中,我建議教官儘量嚴格要求每一位同學,能做標準的動作決不能馬虎。在內務整理和廣播操比賽訓練過程中,我通過寢室與寢室之間、列與列之間展開競爭,使每一位同學都自覺主動地參加到活動當中來,不但培養了他們的集體榮譽感,更培養了他們的團結協作精神。經過大家的共同努力,我班寢室(5間)共有4間被學院授予“優秀內務獎”。同時,我班也很榮幸成為唯一一支被系裡推薦參加學院廣播體操比賽的隊伍。也許,“優秀”的稱號並不重要,54根“線”擰成了一根繩就是“優秀”。

二、推行“人文軍訓”

1.同甘共苦,做好後勤保障工作

早晨,頂著“夜幕”陪他們做操;訓練時,與他們共“享”陽光;風雨中,與他們一起哆嗦;挨訓時,與他們一起難過。教官的任務是完成訓練,而輔導員的任務則是給他們提供有利的後勤保障。天熱時準備涼茶、葡萄糖、藿香正氣水;天冷時準備板藍根、感冒藥;為教官和助教準備金嗓子喉保;為生病的同學送去慰問與幫助。在助理輔導員的幫助下,我排的後勤工作為軍訓提供了有利保障。

2.催人奮進,愛國主義教育受歡迎

軍訓場是開展愛國主義教育的良好基地。我排組織開展的“勿忘國恥·報效祖國”主題教育活動中,同學們通過演講、唱歌、將故事講革命故事等形式表達了自己勿忘國恥,報效祖國的決心,同學們的愛國主義熱情一度高漲。

3.溫馨感動,感恩教育暖人心

“人文軍訓”就是要讓每一位同學在接受磨練時仍能感受到溫暖,並以一顆感恩的心回報母校和社會,因此,感恩教育非常重要。一首歌曲“感恩的心”引出了為我排為張偉同學舉辦的小型生日晚會;一束鮮花送出了教師節晚會上每一位同學的祝福;一聲“謝謝”道出了歡送會上每一位同學對教官的感恩之心。通過一系列溫馨感動的小活動,同學們的感恩之情油然而生。

三、提升工作亮點

1.《軍訓之聲》——我為系部做貢獻

我們開展任何一項工作,宣傳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為了給我系軍訓宣傳工作出力,在系領導的指導下,我與譚小寶老師共同創辦了我系第一份軍訓小報《軍訓之聲》。雖然由於經驗不足,該報未能達到理想的效果,但它也算是我系軍訓宣傳工作的一點小進步,同時,也使我系軍訓宣傳工作在學院有了一定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