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訓感悟:我們用汗珠抒寫精彩華章

----朱靜江

炎炎夏日,新生定於7月25日進行為期三周的軍訓生活。在進行軍訓前幾周,吳書記就已經高度重視新生的軍訓一事,為此特召集各相關老師進行嚴密部署,隨後各領命的老師就迅速進入緊張有序的準備工作環節。

隨著時間的推移,各項準備工作都蓄勢待發。而今天是軍訓的第一天,可以說是意義重大。也是一個值得記憶與回味的日子。而在經歷的為期一天的軍訓之後,作為直接參與的我來說,有一些深刻的感受與體會,關於這一天的實際工作項目的開展在這裡不再贅述(另附檔案),而本人想要著重講述的是關於一天來學生參與軍訓之後對我的反饋與思考,遂本人擬了如上標題。下面就一天來的觀察與思考敘述如下。望讀者斧正。

早上很多家長陪同學生來校報到,倒不是擔心學生出師不捷,而是之前早就要求學生攜帶齊全各種生活用品(需帶物品已經在通知信件中交代清楚),於是才有了連綿不斷的家長身影。而這也再一次的讓學生體會到有家長在一旁輔助的好處。當然,還有一些學生的家長依然發揚著“保姆”的做派,想要幫孩子洗洗弄弄,但都被老師拒絕了,同時講明了其中的厲害關係,家長都嘖嘖稱讚點頭,感到自己的孩子肯定會在這裡學到很多東西,甚至有一位家長如是說,“18天,恨不得28天讓他軍訓。”當然,這只能表示一種對軍訓的好感和寄望。倘若真的時間跨度過長,那么學生的精神狀態未必出現預期的效果,也許反而得不償失。所以說,軍訓是一項好的鍛鍊人的活動,但並非是一劑“萬能藥”。

說完家長的想法,接下來就說說學生的狀況吧。新生來校之初,可以說對整個校園還是存有很大的好奇感的,故而顯得很興奮。而對於久違的軍訓生活來說,學生同樣表現出了極大的興趣與激動,尤其體現在領取個人軍訓物品時的那種飛奔的腳步、高興的神情和相互閒聊時的激動。可見,學生是多么的期待著軍訓的“開張”啊。等領完物品之後,學生就亟不可待的開始使用起對她們來說無比稀奇的一些軍訓物品。看著他們開心的表情,聽著他們歡快的暢談聲,瞅著他們掛滿汗珠的笑臉,我有點沉醉其中,感覺真的很好。此情此景讓我深刻體會到——軍訓開始啦。

上午的時光過得飛快,等中午午餐結束後,學生領完所有軍訓物品之後就開始前往宿舍整理內務,而在實地觀察之後,發現很多男生根本不會張蚊帳,衣服也是洗的的“青一塊紫一塊”的,雖顯得有點滑稽,但無比體現著他們慢慢成長的重要方面。當然,在一旁的郝老師更是將自己的寶貴經驗毫不保留的傳授給他們,希望他們能越來越優秀,有這樣的老師在一旁幫忙,真是他們的幸運。雖然,宿舍經過整理之後暫時依舊顯得有些凌亂,不過這也見證著它是學生克服困難、勇往直前的一塊重要陣地。值得作一個心靈標記。

下午三點,教官已經帶著學生在指定場地進行嚴格的訓練了。想想室外的環境是如此的悶熱,知了在樹上也熱得“吱吱叫”,而我們的學生卻紋絲不動的站立在地面上,仿佛腳底釘上了釘子一般,除了臉上滾動的汗珠外再無任何讓人覺察到其他明顯的動靜。這種狀態正是軍訓核心,是真真切切需要學生去感受和體會的,正因為有了這種意志上的錘鍊,才能展開更為壯麗的篇章。當然,在軍訓期間,不可避免的出現了極個別學生的身體不適,但很快在教官與老師的通力配合下將問題快速的妥善處理好。唯有如此,我們的軍訓才能得到應有的保障,才能繼續順利的開展下去。所以,這裡不光要有頑強意志支撐的學生還要有時刻關注學生的教師,只要相互配合定能克服一個又一個偶發事情而讓軍訓“巋然不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