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軍訓方案

一、組織領導 (一)軍訓領導小組 組 長:校長

副組長:副校長、____部隊領隊首長 成 員:政教處、高一級部領導

(二)軍訓督導評比小組

1、佇列訓練督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 、解放軍班長;成員: 。

職責:檢查掌握各班級佇列訓練情況,每天負責上報一份扣分記 錄和訓練點評。

2、內務督導小組 組長: ;副組長:解放軍領隊首長、 ;成員: 職責:檢查掌握各班級內務整理情況,每天負責上報一份扣分記 錄和內務情況點評。

二、任務目標

1、 學習解放軍優良傳統和優良作風, 培養頑強的拼搏精神和敢於 吃苦、肯於吃苦、安於吃苦的優良作風。

2、增強了同學們的國防意識、樹立了國防觀念,培養了同學們的 愛國主義熱情,堅定了同學們報效祖國、立志成才的信念,培養為祖 國敢於獻身的崇高愛國主義精神, 樹立對國家民族至高無上的責任意 識。

3、培養一切行動聽指揮的堅強紀律意識。

4、 掌握基本的佇列條令和徒步訓練科目, 內務整理達到或超基本 標準要求。

5、明確各系列的校規校紀及細則,紀律意識有明顯的增強,迅速 適應高中階段的學習和生活節奏。

6、 掌握科學的學習方法, 以最快的速度跨越由國中到高中的門檻, 為高中學習生活開好局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軍訓內容 根據我校實際內容,我校學生軍事集中訓練期限為 7 天。教學內 容分三部分:

(一)課堂教育的內容:

1、國防教育:學習我軍優良傳統和優良作風,學習解放軍先進事 跡等,以報告會、錄像片、軍事題材的影片等形式舉行。

2、新生入學系列教育:一是常規紀律及習慣養成系列教育,二是 系列安合教育及預防傳染病教育,三是學習方法指導教育。

(二)軍事訓練的內容:

1、執行佇列條令;訓練科目有稍息、立正、跨立、停止間轉法、 整齊報數、齊步走與立定、正步與立定等科目。

2、訓練佇列匯操、編方隊、合練、匯報表演等科目。

3、執行內務條令:每天按照內務衛生的統一標準整理內務、定期 或不定期進行內務檢查、內務評比。

4、執行紀律條令:規範集合、行進間的行為。

5、進行行為養成教育:遵守一日生活制度、與教官和教師打招呼 等禮儀訓練、進入辦公場所的報告等科目訓練。

(三)課外活動的內容:

1、文藝活動:唱軍歌、練拉歌、計畫組織一次歌詠比賽。

2、內務匯報表演:組織一次內務匯報表演。

3、 宣傳活動: 定期公布內務檢查評比結果, 各班出一期黑板報 (內 容為軍訓+國慶六十周年)。

四、考核辦法

(一)班級考核 軍訓期間的考評分兩部分, 一是軍訓期間的紀律及衛生扣分記錄, 按相關的考評細

則直接記入班級考評成績。 要求每天的佇列訓練情況 和內容情況都要進行公布匯總和點評。

二是軍訓各項評比:佇列匯操 表演評比、內務衛生評比、內務技能比賽、黑板報評比、班級合唱比 賽。 對各優勝班級將頒發獎狀: “軍訓標兵班級” “內務標兵班級” 、 、 “黑板報比賽優勝班級”、“內務技能比賽優勝班級”、“大合唱比 賽優勝班級” 最後將各列系評比名次賦分匯總,按總分算出最後總名次,分三 檔列入班級考評,第一檔加考評分 80 分;第二檔加考評分 40 分,第 三檔加考評分 10 分。對總評頭三名的班級頒發“軍訓總冠軍”、 “軍 訓總亞軍”獎狀。

(二)個人考核

將根據個人表現評出軍訓標兵、內務標兵等先進個人若干名,並 記入個人的《中學生髮展報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