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課題開題報告--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培養學生創新實踐能力的研究

課題名稱: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培養學生創新實踐能力的研究

1、選題依據

我們的課題研究是以培養創新實踐能力為目的,以信息網路技術為支撐的1種立體互動的有機結合研究。套用現代信息技術,對於幫助學生更好地自主學習和探究、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有著10分重要的作用和深遠的現實意義。

在現代信息技術中,以信息豐富為特點的網路技術為探究式學習提供了非常廣闊的空間。在這種網上探究式學習中,能培養學生對資源信息的識別、採集、存儲、加工和創新能力,促使學生在觀察中、在整理中、在協作中、在建構中探索研究新事物,激發學生髮現新現象,探索新規律的創新精神。

正是基於以上想法,本課題選取了“基於網路的探究式學習”視角,來開展培養學生創新實踐能力的研究。

2、研究目標

1、通過課題研究與實踐,設計開發旨在提高學生的創新精神,自主學習、主動探究的實踐能力。探索並總結網路環境下的教學策略和教學設計的基本方法。

2、通過在網路環境下培養學生創新精神和創新實踐能力的研究中,使學生初步掌握從網上獲取、分析、加工、利用、表達信息的方法,從而培養學生其處理信息的基本能力,並向其它學科和領域遷移。

3、開發信息技術與課程整合而成的校本綜合實踐課程的多媒體網路課件,形成1批符合中學生認知基礎和心理特徵的“未來教育”案例,構成學校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整合的資源庫,充分利用全國教育網際網路、寬頻網、校園網等教學資源庫,協作學習。把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從探究性學習中體現出來。

4、通過課題研究與實踐,發展學生髮現、質疑、探索、創新等自主探究能力。構建學生自主探究學習能力的評估指標,其中包括制訂和調整學習目標的能力,選擇學習內容和材料的能力,自我選擇學習方式和調整學習目標的能力,自我選擇學習途徑的能力,與學習夥伴的協商交流的能力,自我及相互評價學習結果的能力,自主處理信息和操作信息工具等能力。通過評價引導學生進行自主學習,在學習過程中培養學生在網路環境下自主學習、探究、利用網路信息的創新能力。

5、在課題實驗與研究過程中,提高教師的理論水平和套用現代信息技術進行教學的能力,促進其教育思想觀念的更新,形成1支德高為范、業精為師的高素質信息化、研究型的新型教師隊伍。

3、研究內容

眾所周知,internet 可以作為寶貴的教育信息資源和威力巨大的教學媒體,並且,從80年代後期起,有些已開發國家就開始進行利用internet進行教育教學的實驗。但是,它必須是以1定的物質條件和技術條件為基礎的。我校已與網際網路相接,且建成了校園網。我們將在全校,充分利用internet的信息資源的豐富性、時空不限性、人機互動性等特點,進行最佳化教育環境,培養學生創新實踐能力的實驗研究,該實驗研究的重點是利用internet輔助教育,培養學生的創新實踐能力,比如,在培養學生信息能力、幫助學生進行課題研究學習、探究式學習、發布成果激勵學生的創造熱情、利用網校輔助學習等方面進行實驗研究,逐步摸索出1套適合國中學生教育教學特點的,基於internet的現代化、高效率的,能培養具有創新實踐能力的1代新人的方法和途徑。

1.學生運用計算機的技能。

學生操作計算機的技能,運用計算機網路獲取信息的技能,直接影響到學生運用信息技術學習與能力培養的順利進行。實驗班學生除每周規定的信息技術課外,根據需要還要在業餘時間有針對性的安排學習與上機時間,保證其具有較強的信息能力與利用計算機網路進行自學的技能。

2.輔助課堂教學的情境式課件開發。

教學情境的展示對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與實踐能力非常重要,根據不同學科的教學目標,教學內容,將設計開發設計出滿足課堂教學需要,達到教學目標,培養學生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的情境式教學軟體。

3。模型建立式課件開發。

教學模型的展示和聯想對學生髮散性思維能力的培養大為重要,同時培養學生對知識的遷移能力。根據知識的交叉性和滲透性要求,開發理綜模型建立式課件,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培養創新實踐能力。

4。用於學生課外自主學習軟體的利用、開發。

在充分利用網上教學資源的基礎上,再根據能力培養要求,集理化教研組的集體力量,收集大量的有關的素材,製作出適合個別化學習學習軟體。

5。小論文,小製作,小發明的研究。

充分利用網上豐富的資源,開闊眼界,培養靈感,並提供讓學生對身邊有關理化問題進行討論,充分發表見解、觀點的場所。在此基礎上讓學生積極實踐,培養創新實踐能力。

6。信息技術條件下教學模式、學習模式的探究。

改革傳統的教學模式、學習模式,為學生生動主動的學習,創新能力的培養提供良好的氛圍環境。

7。取得有1定影響的1定量的教科研成果。

包括教師論文、理化課件庫、實驗研究報告、學生的小論文、小發明等等。

4、研究對象

實驗年級:國中9年級、高1年級、高2年級、高3年級

實驗班級:國中9年級133班、134班、135班、136班、137班、138班、139班、140班、141班、142班

高104—1班、04—2班、04—3班、04—4班

高203—1班、03—2班、03—3班、03—4班

高302—1班、02—2班、02—3班、02—4班

我們選取的研究對象,涉及國中和高中各年齡段的學生。